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2023年回顧文

圖片源自freepik,後期設計。

        2023年過得比以往還要精彩,有太多值得分享和回顧的事。無論是事業還是生活,幾乎隔沒幾個月就有不一樣的驚喜和體驗。以前撰寫回顧文,總不知道可以寫些什麼,感覺沒什麼內容可以分享。然而今年是太多事想要分享,不知該從何說起。


一、跨領域的工作體驗

        雖然一直以來都從事各種包山包海的工作,但這是我第一次在同一個公司輪番執行不同領域的工作。一開始是食品銷售員,負責推銷和售賣商品。隨後開始接觸圖文設計,協助推廣商品,現在又臨時變成開單安排送貨,處理售後服務事宜。

        可實際上我應聘的部門是電子營銷部,不管是哪方面,我都是菜鳥,銷售和設計都屬於陌生領域,基本上全都是從零開始做起。

        剛接觸設計的我,一開始設計的商品圖是相當不堪入目。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和調整,如今的設計終於有模有樣,雖比不上專業,至少上得了檯面。我之前有在面子書上分享設計過的圖,全都是靠自學,透過實戰來增進設計的技巧。

        雖然接觸廣告設計圖不到一年的時間,但已經設計了不少不同風格的圖。以下列出的是我頗爲滿意的作品,全都是我嘔心瀝血,歷經千辛萬苦才過關的作品。若是專業設計師十分鐘就設計好的圖,我可能需要花一小時才能完成,實力的差距只能靠努力去彌補。


目前處於另一崗位身份,沒有閑暇時間可以做設計了,生疏不少。

        其中有一些設計也變成了實品,這也多虧了公司對我這菜鳥設計的信任,所幸最後呈現的效果還不錯,間接提升了我對設計的自信心。因緣巧合之下,我還幫前同事設計了banner,讓她在古晉節的攤位上使用。能得到他人的肯定,我感到莫大的榮幸。


看到自己的作品變成了實體,成就感爆棚。(部分照片由同事提供)

        排斥改變是人的天性,我也不喜歡改變,可骨子裡的我並不喜歡過於沉悶的生活。即使一直投入不同的工作領域,我還是會持續學習,多和同事們溝通、合作。每當心灰意冷的時候,總會想起自己以往的經歷,雖不時埋怨,卻依然跨過了各種困難,不禁佩服自己的堅持和毅力。


二、台上的閃耀時刻

第一次登台:公司晚宴司儀

        剛入職的菜鳥員工突然出現在眾老闆、股東、合夥人、全體員工面前,成為臨時司儀,我想在場每個人都會很詫異。那時我誰也不認識,就連好幾個老闆都分不清,其他人也都不知道我是哪兒來的路人甲。

        這一切都是機緣巧合,那是公司第一次舉辦盛大的晚宴,沒人願意上台主持幸運抽獎的環節。於是,我成了女司儀的唯一候選人。當下我並沒有拒絕,只是在意老闆們是否介意讓一個新人來主持場面。

        可老闆也都點頭同意了,我就名正言順地成為了臨場出現的菜鳥司儀,搭配另一個菜鳥男司儀。所幸整場下來沒有冷場,我的主持和臨場表現能力還算合格,也領了一份老闆的小紅包。很多人都說明年的女司儀非我莫屬,到時還會有什麼樣的新體驗,倒是值得期待。


爲了司儀這身份,還特地買了新衣新鞋。

第二次登台:首次上台合唱

        這是我們三人突然決定在婚宴上合歌,獻上一首S.H.E的《Superstar》。音樂一響,我們瞬間炒熱現場氣氛,喚醒了90後的回憶。我們的默契十足,根本可以當場組團出道。大家也都相當捧場,掌聲熱烈,歡呼聲不斷,那感覺實在過癮,萌生起再次登台唱歌的念頭。


三人不同的風格,帥氣、靚麗和優雅。(由華兒妹妹拍攝)

第三次登台:首次參加歌唱比賽

        這絕對是我今年做的最大、最瘋狂的決定,可達到轟動親朋戚友的程度。我在Instagram有簡短述說參賽後的感想,而現在只想說:感謝自己勇於踏出第一步,不管聲音好壞,鼓起勇氣登台歌唱,享受聚光燈下的氛圍,收穫新夥伴的鼓勵與支持。


照片源自主辦單位。

        後來無意間在面子書上看見無綫多功能麥克風的廣告,仔細瞭解後覺得不錯。其中最吸引我的功能是一鍵去除人聲,點開任何音樂平台都能像唱K一樣唱歌,相當便捷。

        原本家裡用的是有綫麥克風,連結電視後就只能找伴奏版的歌曲來唱。也因爲有綫的關係,也大大縮小了活動範圍。之後有打算在某音樂軟件上唱唱歌,可能腦筋一抽,會搞個小直播,我偶爾就是會做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事。


三、與同事們的旅遊時光

        今年三月,我莫名其妙就和同事們踏上了去Krabi、Phi Phi Islands和Kuala Lumpur的旅程。一星期的時間去了不少景點,吃了不少美食,看了數不盡的風景。值得一提的是,我終於有機會去了趟傳説中的“誠品書店”,也找到了古晉難尋的教材類書籍。

        我也在“誠品生活”裏客製了獨一無二的杯墊。當時我問店員小姊姊可不可以在杯墊上刻“誠品生活”,外加我的英文名字。兩位店員小姊姊看似很意外,可還是按照要求刻出了相當滿意的成品。

        我特別喜歡書店裡寧靜、舒適、充滿書香味的文藝空間。在那裡可以得到短暫的平靜,沉浸在文字世界裡。可惜當時沒有坐在那裏享用咖啡,翻閲書籍,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可以再光臨一次。


書店裏別有洞天,如果古晉有一間,我必定天天光顧。

鮮兒拍的游客照。

        除了旅遊景點,住宿也是無比重要。我們前後入住了4間不同等級的旅店,體驗感截然不同,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有陽台、游泳池、包含西中式早餐的旅店。一覺醒來就坐在陽台處欣賞風景,聆聽人來人往的聲音,萬分愜意。


COSI Krabi Ao Nang Beach

Panmanee Hotel (Phi Phi Islands)

Ava Sea Krabi Resort

Dorsett Kuala Lumpur


四、自創“貓頭鷹”形象

        2022年,自創的貓頭鷹卡通形象基本定型,終於不再“整形”。2023年就開始了小小的圖文分享,嘗試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可惜工作崗位一直更換,處於學習和適應的階段,圖文沒有太多的更新,連貓頭鷹的名字都還沒決定。

        後來我考慮從貼圖下手,先設計和繪畫出專用的貓頭鷹貼圖。後來完成的貼圖也都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和家人使用,頗有成就感。有一些構思好的貼圖設計暫未完成,希望明年可以再靜下心創作。另外,我也印製了獨有的手提袋,留下值得紀念的作品。


貓頭鷹的創作内容未定,佛系更新。


五、繪製fafa X Owl手提袋

        今年除了去活動現場找阿卡認親之外,也親自送上了繪製的手提袋。一直以來我都想著可以送些什麼可以讓對方留念,長久保留的禮物,於是就誕生了兩個可愛吉祥物合體的小禮物。看見阿卡驚訝的模樣,我心滿意足,有時候不禁在想,未來不知有沒有機會合作,創作一些新的作品。


2023.02.26第一次見面;2023.07.21第二次見面。


六、魔豆10週年幸運得獎

        我一直覺得自己沒什麼運氣,可事實證明我的運氣總會出現在奇怪的場合上。魔豆出版社不知不覺來到了第10年,而我有幸在活動中得到紀念版《消失的第六人》親筆簽名小說一本。我記得當時是臨近截止日期才留下了自己的肺腑之言,沒想過自己會成爲其中一名幸運者。


2023.07.20順利收到小説。

2023.07.10魔豆公佈的得獎名單,以及當初留下的祝福。

        説來慚愧,上一年通過初審的小說,至今還沒動筆修改。不是因為沒時間,是因為還沒有足夠的勇氣去修改作品,深怕不合格。我一定會督促自己,提早完成第二次修改,看能不能提升自己,爭取到出版的資格。


七、文字創作的突破

        雖然沒有時常撰寫文章,卻有幸在星洲日報的《我們這一行》的欄目上刊登了2篇文章,皆是以分享工作日常爲主。稿費數額著實令我驚訝,怪不得投稿門檻如此高,容易投籃。


        我在老福特前前後後更新了5篇短文,目前粉絲數達254人,增加了17人。老福特是我偶爾練練文筆,可以得到直接反饋的平台,能收到小夥伴的留言真是我莫大的榮幸,感動不已。


今年極少更文,居然還有小夥伴看回舊文,太感動了。


八、入手HUAWEI MatePad 11.5

        買平板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提高繪圖和寫作的速度。筆電的電量耗損極快,繪畫時又要連結繪板才能作畫,活動空間小,操作也比較繁雜。所以今年就想試試用平板繪畫和寫稿,看會有什麼樣的差別。

        可剛好M-Pencil缺貨,其他分行也沒能找到全新的,直到Demo Set售出我才正式入手。目前還在研究階段,所以還沒產出什麼作品,看之後會有什麼新的突破吧。


2023.10.14入手MatePad;2023.11.26入手的M-Pencil。

        說實在,平板本身自帶很多派得上用場的功能,寫文稿、繪圖和文件分享都相當方便,的確很適合從事自媒體者使用。這篇回顧文就是用平板撰寫出來的,圖片則是用筆電製作,兩者並用,省時省力。


2023年的6項目標:

(✔)適應新工作,可獨當一面
(✔)參加比賽(不限於創作或歌唱)
(✔)網絡連載小説(不限於短篇或長篇)
(✔)多與朋友、同事和前同事聯絡交流
(✖)多閲讀紙本書籍,做筆記
(✖)存足夠的旅游費用


        最後總結:今年最意想不到的3大收穫就是①接觸設計領域,②增添了上臺“表演”經驗,③出國旅游。我逐漸習慣了“計劃趕不上變化”這套説法,我就算提前計劃也好,不計劃也罷,總會發生預料不到的事情,只能順水推舟,走一步算一步。

        可回頭一想,這些事情就像是命中注定一樣,把自己緩緩推向了不同領域,有了不一樣的體驗和想法。可我的初衷不變,依然想展示自己的作品,分享自己的想法,拉近有同樣信念的夥伴,一步一步實現目標。


2024年的6項目標:

1、完成本地小説二稿修改
2、參加比賽(不限於創作或歌唱)
3、嘗試新類型小説投稿
4、推出和分享“貓頭鷹”系列
5、與朋友、同事、前同事、夥伴聯絡交流
6、保持閲讀、做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