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星洲 | 我們這一行】短暫的咖啡師身份

文章刊登於13.10.2023(星洲日報)

文章刊登於13.10.2023(星洲日報)

🔗文章鏈接:短暫的咖啡師身份


        大學畢業後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離家不到一公里的咖啡館。雖然店名和風格都以咖啡為主,但廣為人知的卻是琳瑯滿目的蛋糕以及種類繁多的中西餐菜肴。不過我在那裏工作了一年,主要負責的崗位是服務員和收銀員,和吧臺沒有太大關聯,只是恰好在最後幾個月學到了一些沖泡咖啡的基本操作,學習怎麽萃取咖啡、手沖咖啡以及不需要拉花的咖啡飲品。

        於是我在打奶泡方面相當不熟練,別說掌握奶泡的厚薄,我連Flat White的奶泡都打不出來,只能打出熱騰騰的熱鮮奶。後來轉行到冰品店工作,以為不會再接觸任何有關咖啡的事物,不料老板在我入職沒多久就打算引進咖啡機,想讓冰品店也賣點熱飲。沒多久店裏就推出一系列不同種類的咖啡飲品,外加我沒做過的Affogato。

        由於擁有泡咖啡的經驗,老板理所應當的把沖泡咖啡的工作交給我。幸好是輪班制,同事可以幫忙分擔,不是只有我扛下所有工作。自從咖啡機送到店內,我便開始從零學起沖泡咖啡的技巧和步驟,當然也需要學習清洗咖啡機和咖啡用具,以及如何設定咖啡豆機等等。

        其中漫長的學習之旅便是沖打奶泡,要分別打出Latte、Cappucino、Flat White的不同奶泡,不只口感要順滑,溫度也要適中。我邊做邊學了近一個月,每日都重復一樣的動作,後來老板前來考察,要我現泡一杯Latte。我看似神色自若,實際上手控制不住地抖動。咖啡師最重要的就是穩定度,可此時的我毫不淡定,所幸在老板的目光下還能打出奶泡。可因為手抖,拉出來的實心愛心變得很小一顆,還帶著點斜度。

        老板面色如常,輕啜一口咖啡便微微點頭,表示奶泡厚度正確,只是溫度不夠,怕顧客才剛拿到就涼了。拉花則肯定需要日常修煉,加強拉花技巧和功夫,總體而言是過關了。後來一有空閑時間我便會拿起奶泡杯練習打奶泡,為了節省鮮奶的用量,我都是改用煉乳加水來打奶泡,咖啡粉則用咖啡渣來代替。

        日復一日的練習,我逐漸掌控了奶泡的厚薄度,也可以拉出一個大小剛好的實心愛心和洋蔥式愛心,雖然之後有嘗試練習其他的拉花圖案,但不一定每次都成功,所以給顧客送上的永遠只有愛心圖案,見他們拿出手機拍照就有無限的成就感。

        我一直覺得咖啡師是相當酷炫的職業,穿上帥氣的帆布或是牛仔式的咖啡師圍裙,一手拿著咖啡杯,一手拿著奶泡杯,動作熟練地拉出各式各樣美輪美奐的拉花圖案,相當賞心悅目。可接觸咖啡師這一行後才發現並不容易,沖泡咖啡的準備功夫相當繁瑣,準備咖啡豆和打奶泡的過程需要非常精細和講究,時間稍有偏差,就會影響咖啡的溫度和口感。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看似光鮮亮麗的咖啡師背後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勞苦,需要日夜累積起來的經驗和技巧才能成為合格的咖啡師。而我很幸運可以短暫成為兼職咖啡師,相信未來有一天自己還會再接觸咖啡的世界,細品咖啡的香味,品嘗苦後回甘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