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0日 星期日

《Oppenheimer》

原子彈之父——Oppenheimer

        Oppenheimer——原子彈之父,一個對我來説相當陌生的名字。這絕對是我第一次在電影院看如此藝術、文縐縐,難以言喻的作品。

        這是一部值得反復觀看,深思的作品,每一言一語、呈現的都是真實存在,毫無掩飾的現實和可能會發生的未來。

        對歷史、物理、化學沒興趣;沒辦法記得太多名字;習慣高潮迭起爽片的電影迷可以暫時略過。

        説實在話,從頭到尾,我未能真正記得所有人物的名字,就連男主角的名字Oppenheimer都被重複得差點有“語義飽和”的情況。

        電影沒有雷點,也沒有什麽可以讓人透劇的部分,因爲炸彈還是製造出來了,世界依然以這為武器,人們在戰爭中還是最大的受害者。

        雖説電影歸類為“War”,但畫面沒呈現任何戰爭的悲劇和混亂,我們只能在角色的對話中明白事情如何延展,究竟有多麽嚴重。

        在如此文藝的劇情下,還能完整看完的我表示:演員們的演技絕對是一百分,而整部電影都是用一種魔幻、抽象的畫面來映射Oppenheimer的内心狀態,導演、剪輯和製作我也給一百分。

        看完電影後明白了一個道理:人本就是矛盾體,而事情的確沒有所謂的對與錯。電影探討了Oppenheimer究竟是不是在做對的事情,而他爲何這麽做。

        他的熱愛和天賦讓他成功發明了足以毀滅地球的核彈級炸彈,可他最初的目的就只是爲了對付德國納粹。

        然而,在應對其他國家的威脅,處於戰爭時代的政府就不這麽認爲。於是遭到核彈攻擊的受害者變成了Hiroshima(廣島)和Nagasaki(長崎)的人民,對他們造成了長久性的傷害。

        劇情充分展現了人性最深處的渴望和矛盾,再來就是政治的黑暗,所謂的借刀殺人。

        Oppenheimer内心感到不安,雖然他無法決定炸彈使用權,也不是他親手投下的炸彈,但他就是發明這炸彈的人,其中的關係避無可避。

        “沒有人會關心發明炸彈的人是誰,只在意投下炸彈的人是誰。”

        這是一個很糾結的點,就像在公司裏扮成黑面人一樣,聽從的是上司的指示,可動手幹坏事的人卻是自己。難道自己真的別無選擇嗎?順從他人指示就能原諒自己的所作所爲嗎?始終會受到良心的譴責。

        要説電影中反轉情節的話,我想就是顛倒了人所謂的黑與白吧。看似最無害的人其實才是最陰暗,最深不可測的人,而事情的導火綫往往都是看似最無關緊要的小插曲。

        “I am become Death, the destroyer of worlds.”(如今我成死神,世界的毀滅者。)一旦武器出現,就會有永無止儘的戰爭,其毀滅性也越發强大,陪葬的永遠是子民。


註:該圖片取自網絡。文章衹代表個人立場和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