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現實與幻想

        小時候我總是分不清什麼是現實,而什麼又是幻想。一天至少有半天的時間,我都是在看科幻電影或是一些虛幻類的卡通,總以為電視裡的所有場景都一定會在現實中發生。也因為如此,我從小就特別喜歡幻想,幾乎一整天都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即使長大了,依然無法克制自己繼續幻想。小學有一段時期很喜歡看武打片,也喜歡看關於特務的卡通片,所以總是幻想自己是名超級警察、特務或是臥底。老是覺得身邊隨時會發生一些恐怖襲擊還是搶劫案,希望自己有天真的能成為一名英雄,保護家人或是其他人。

        不只如此,我甚至還天真以為人類真的會有超能力,要是現在沒有也只是因為時機未到,我16歲前都還認爲自己遲早有一天能發現自己獨有的超能力。説了也不怕你們笑,我當時真的每天都在幻想自己能飛,就像超人一樣可以四處飛翔。而後來開始看恐怖電影,又會幻想自己會無意間遇上這些妖魔鬼怪,每當去到類似的地方時就會自動開始新的腦洞。那段日子會害怕看見不該看見的東西,但心中又有些期待,所幸這些幻想都在我認真讀了科學之後就消失不見。總而言之,我小時候的時光基本都是靠幻想度過,我喜歡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扮演我喜歡的角色。

        然而,再怎麼愛幻想,總有一天還是要面對這殘酷的現實,只要思緒一回到現實就會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星球。現實生活中的所有人事物都與我的想像截然不同,也打破了我美好的幻想。當我面對這些現實時,居然毫無招架之力,這時才明白以前的那個我都是靠幻想中的自己來生活。原來我從小到大都被自己的想像力操控著,所有事情都不是由真正的“自己”來完成。隨著時間的流逝,體會了人情冷暖後,我也逐漸失去了兒時那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失去了那份童真,彷彿失去了最真實的自己。我其實是個很自卑的人,對未知的事情沒有任何的期待,只有恐懼。但遇上重要的事情時還是必須鼓起勇氣,於是我只能催眠自己,從心裡說服自己就是個聰明能幹,所有事都能一手搞定的人。

        我一直以來希望自己能演戲,可沒想到我其實一直都在演戲。不管是在朋友、家人還是同事面前,我都不是在做自己,而是扮演一些我想成為的角色。但神奇的事情就是這方法一直湊效,當身邊的人都覺得我很適合成爲領導人、得力助手還是老師的時候,我便知道這個角色我扮得特別好。雖然失去了童年時的幻想,但我對創造新人格的幻想力也極高,讓我變成了演技派。身邊的人未必懂我,因為我也未必真的懂我自己,我只知道自己累了,也不想再去偽裝什麼自己想要的角色。活在幻想的世界中真的很開心,可是逐漸忽略了現實的生活狀態,忘記了真正的自己是什麼模樣。

        我真的很喜歡腦子裡所幻想的那個自己,只不過與現實中的自己差天差地。幻想得越美好,現實的自己就越淒涼,二十多年了,自己從未真正長大,心中依然期待著奇蹟,相信著希望,認為自己總有一天能開花。脫離了幻想,回歸到現實,原來還是那少年懵懂的自己。我現在或許沒有那種勇氣、沒有毅力,更沒有不斷向上奮鬥的心,但經過這些年的自我幻想和催眠中,多多少少都對內心有著很大的影響。以前有些幻想的確很不切實際,但有些真的無意間幫助自己達成目標,轉而變成了現實。要是現實與幻想能達到平衡,說不定能創造出不一樣的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