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無法複製的笑容

        有些人喜歡長相帥氣或美麗的人;有些則喜歡身材苗條或健壯的人,而我就喜歡欣賞一些擁有個人氣質且笑容純粹的人。一般上,我不會直接評價那個人究竟長得漂不漂亮,或者帥不帥,我只會回答這個人有什麼樣的氣質。是的,我不會以整體的方式來回答這個人好不好看,我只會針對某個部分來回答,像是她的妝容好看、他的髮型或是服裝好看等等。而我其實更加欣賞有氣質,走路筆直又不駝背,擁有個人風格且充滿自信的人,但我現在偏注意的是笑容。每個人都有著不一樣的個人氣質,於是顯露出的笑容也截然不同。

        我最難以抗拒的笑容便是那種自然流露,乾淨又純粹的笑容。這裏說的不是小孩,也不是十幾二十歲或是沒什麽人生歷練的年輕人,而是有一定年紀,擁有一些人生閱歷的人。對我來說,在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後,還能保持如此純真且自然的笑容是件難能可貴的事。如今逢場作戲的人太多,為了事業,為了人脈,即使被人潑冷水也要保持那皮笑肉不笑的神態。這也是我極度鄙視,也無法接受的狀態。過於重視權力和金錢,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現代人都沒了那真正發自內心的開心和快樂。在現實生活中,我的確沒看見任何一個能讓我受到正面影響的笑容,赫然發現這才是最難找到的一種特質。

        我所欣賞的明星或是歌星都有個共同點,那就是擁有暖化人心的笑容。Michael Jackson的笑容是全世界公認最好看,也是最完美無暇的笑容。雖然MJ的笑容背後有著那麼多不為人知的心酸和痛苦,但他依然選擇相信所有人,對他們流露出最真誠的笑容。胡海泉和黃軒也有著同樣能讓人感到開心和感動的笑容,他們雖然經歷不少低谷,面臨各種質疑和挑戰,但還是能靠自身本事而重新振作,開創更美好的前程。Robert Downey Junior是我從中學開始就特別喜歡的影星,RDJ的過去充滿了黑暗,有著不可磨滅的黑歷史。即便如此,他也不會一蹶不振,而是誠心悔改後再次東山再起,成為電影界中的重要巨星之一。

        問我為何那麼欣賞他們,因為他們身上有著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優點,還有就是他們不斷努力向前之餘,依然能保持那安撫人心的笑容。每當覺得自己委屈,凡事都不順心的時候就會想起他們的笑容。再次看了他們的各種訪談和作品之後就會覺得自己所遇到的事根本都是不足以挂齒的小兒科,他們的笑容也無意間帶給我希望。他們成名的前後過程中充滿了許多心酸,但遇到挫折也永不放棄,他們能在絕境中找到前進的希望,帶著笑容邁向更好的未來。那種笑容真不是人人都有,不能學習也無法模仿。我願自己也能擁有如此純粹又單純的笑容,即使被現實逼得無路可走,我也依然能看見希望,微笑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