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寫不寫網絡小說?

        如今的網絡創作平臺可説是不勝枚舉,寫作者絕對能找到適合自己個人寫作風格或類型的創作平臺。我以前也曾經在中國的小説平臺上連載網絡小說,因爲當時本地還未創立任何創作平臺,只能在其他平臺嘗試看看。可當時我不太懂得經營自己與其他網絡作者的關係,也沒有詳細安排好寫作的時間而導致小說無法按時更新,結果小說就被半路腰斬了。那什麼類型的寫作者適合撰寫網絡小說呢?我覺得擁有無比熱愛寫作的精神,以及有數不盡的寫作靈感和創意無處發揮的作者就絕對適合在網絡平臺上撰寫小說。網絡創作平臺的確是個非常好的宣傳和創作渠道,但也並不是每個懂得寫作的作者都能夠順利在網絡連載小說。

        因為這不是單靠寫一些小說內容就能成功,這其中也需要費盡許多心思和時間去經營自己個人的寫作平臺。網絡小說並不能像普通寫小說的方式一般想到哪裡寫到哪裡,之後再倒回來進行修正就好。網絡小說必須從一開始就要構思人物和劇情的藍圖,再從頭到尾詳細編排好故事的起承轉合或是高低起伏。對於我這種喜歡邊寫邊思考劇情的寫作者而言,網絡小說是有一定的難度。我不敢再次嘗試撰寫網絡小說的原因也在於自己並不是每天都會有固定的時段可以寫作,即使寫好了,字數也不夠更新一個章節。

        網絡小說最講究的就是速度與質量,每日更文是最好的寫作經營狀態,但要是無法日更,也要確保一星期內至少更新二至三個章節。這不只是為了提高作品的曝光率,也讓讀者對你產生信任感,保持著繼續追看下去的慾望。當然,只是單方面自顧自地更新小說,對提高人氣沒有多大的幫助。若是想提高人氣,或結識一些同道文友,唯一的方法就是四處串門留言和分享。如果讀者評論自己的作品,可千萬不要視而不見,認真回复留言也可以增加互動機率,明白讀者期待或是在意的故事方向。我個人就非常喜歡看留言,無論是負評還是佳評,我都樂於接受。而我最近也在重新思考是否該繼續在網絡創作平台中更新一些小說。

        不過網絡小說的篇幅比一般出版的小說還要長,需要的字數特別多,如果字數過少可能會覺得劇情太過於倉促,讀者也會大喊不過癮。看了看其他網絡作家的作品後,我甚至懷疑他們是不是都不需要吃飯睡覺或是工作,因為他們每天都能更新好幾千字,還絲毫不覺得疲憊。我雖然也很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作品,即使無法出版也至少還有人曾經看過,不至於默默無聞。不過我是屬於在意成果的人,要是小說沒人觀看就會覺得失落,這是我無法控制的思維。除非我忙得不可開交,有其他事情可以分散注意力,要不然我一整天都會關注有沒有人在看我寫的小說。

        如果只是因為“期待”而寫作,那麼這寫作之路無法長久,唯有“熱愛”才能保持寫作的熱情和確保作品的質量,才能寫出比以往更好的作品。撰寫網絡小說雖然比完成小說後投稿來得困難許多,但可以創造更多寫作的機會,還可以建立起屬於自己的讀者群,再來就是每日都可以不斷練習寫作技巧和速度。只不過一旦開始撰寫後就不能隨意停下,必須完成作品,這樣才對自己以及讀者有所交代。要是之後有機會可以在固定時段寫作,我會重新開始撰寫網絡小說,想看看此次與以前那半途而廢的自己有何差別,是否能寫出更加不一樣的作品。


2 則留言:

  1. 來寫!!一起!!我在的那個平台挺不錯的!
    文友們也很好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2016年就已經注冊,只是一直不敢開始寫。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