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時光盒

        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不想忘記的大小回憶,還有即使擁有了全世界都依然不願丟棄的東西。我有一個不大也不小的盒子,從小到大一直往裡頭放一些我個人覺得值得紀念的大小東西。沒錯,盒子裡裝的都是看似不重要且沒什麼紀念價值或用處的小東西。我是個極度懷舊的人,任何人送給我的東西,我都會把它當作寶藏一般收藏起來,裝進同一個盒子裡,久而久之,那盒子就變成了時光盒,保存著以往所有的回憶。收禮物是件令人心情愉悅的事,這無關乎價格或是品質,而是心意。不管他們送什麼樣的禮物我都會好好收藏起來,如果用不著,我也不會轉送給別人,因為我無法捨棄別人的心意。

        每當收拾房間時,我都會重新打開時光盒,重新看一看裡頭裝的所有東西。我以前有收集電影票的習慣,但所有的票都嚴重掉色,根本看不清是什麼電影的票根。果然并不是所有東西都適合留作紀念,所幸手機裏還有照片留底,不至於讓我心痛萬分。在我的時光盒中,有些東西可堪稱是古董,像是我小學時上台進行合唱表演系的紅絲帶;參加顔色比賽得到第三名的獎金信封;服兵役時佩戴的識別證;參加大學新生營時的組別名片等等。除了這些以外,我還留著小學至中學時期所收到的小禮物,像是無視度眼鏡、手錶、手工製作的手機吊飾或是書簽。經過這麼多年,這些禮物依然保存得完好無損。

        我本以為自己是個很善忘的人,但一看到時光盒裡的東西後還是可以直接喚醒以往的記憶,回顧起當年所發生的大小事。唯一我感到遺憾的事情就是,有些朋友已經沒了聯繫,禮物尚在,但友人不再。我知道總有一天必定會失去某些人事物,或是某些值得珍惜的當下,所以現在我比以前更懂得懷舊,更捨不得丟棄任何朋友送的東西。即使是隨意寫的一張小字條我都會默默收起來留作紀念,對我來說,平日裡收到的小東西更為珍貴。而我現在也更希望能拿到親筆信件,因爲這比任何東西更具真誠和無價的意義。要是讓我選擇保留時光盒裏的唯一東西,那我毅然決然會選擇信件。小學直至現在,所有的信件都還一一保留著,就連信封也一併收藏著。

        偶爾想起這些信件的時候就會再拿出來翻開幾眼,那些信件紀念著我那幾年的友誼,我的確懷念那時最純粹的友情,也懷念過去曾經肩并肩,一起共患難的友人。但那畢竟是過去,自己不能太過於留戀,但也絕對不能完全忘記。時光盒裡不只裝載著快樂且難忘的回憶,也藏起了一些我根本不想記起的過往。不過我還是選擇保留著那些回憶,因為那也是生命的一部分,要是消失了,那我的回憶也有了缺陷,不再完整。無論好壞,我都要保留起來,當作教訓,也當作一個可以讓自己莞爾一笑的回憶。要是那天我突然失憶了,還是記性變差了,得了老人癡呆了,至少還可以重看時光盒裡的東西,說不定還能從中喚醒一些記憶,找到那些埋在心底,經常被忽略的零散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