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早餐的回憶

        早餐是一天裡最重要的一餐,不能缺少,也不能草率。仔細一想,以前吃早餐是我最快樂無憂的時光,除了不需要自己駕車,可以觀望一路上的風景之外,還可以大飽口福,與家人度過美好的早晨。不管是上學前的早餐,還是週末與家人一同吃早餐都是那時最佳的時光。不過我如今反而只是偶爾吃早餐,對早餐也沒什麼講究。可能是因為失去吃早餐的樂趣,對這方面已經沒有任何期待了吧。小的時候,我就會特別期待周末,即使沒有上學也會七早八早就爬起床。到了九點或十點,爸就會跟我們說一句:“走,去吃早餐。”要是不小心睡遲,我會直接省略刷牙洗臉的步驟,直接跳上車再説,由此可見早餐對我來説多麽重要。

        那時我爸和大哥都很常帶我們全家一起去吃早餐,家庭成員越來越多後便從一輛車變成兩輛車同時出發。到達目的地後還要分成兩張桌子才夠坐,總是熱熱鬧鬧的。我一直都覺得我爸對早餐有一種執念,他每天除了必須吃早餐之外,也不喜歡到同個地方,或是重複吃同樣的食物。要是今天吃的是叻沙,明天就會選吃乾盤面,再來就是粿雜、手工麵、牛肉麵或雞飯等等。我爸要是吃了一次覺得不滿意就永遠不再光顧;要是好吃,即使價格昂貴,距離十萬八千里他還是會願意驅車前去。以前我有些不明白我爸為何會不惜一切都要帶我們去吃早餐,原來這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而是可以與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相處。

        雖然每天都能見面,但我依然不常跟我爸在同個空間一起相處。畢竟上課時間長,還要加上課外活動以及和朋友們聚會的時間,等到有機會相處時也只有那短短的數個小時,待在客廳看個電視就度過了。不在古晉的那段時期,雖然只有自己一人生活,但我還是保持著吃早餐的習慣。無論多累多忙,還是會準備好一杯咖啡、麵包或是餅乾,讓肚子墊個底後才去工作或上課。我懷念的是前往各個咖啡店時的那段路程,我們在車上聊天,欣賞風景,談談接下來一天的生活。吃早餐的時候,大家手裏也沒有手機,也沒有電視的阻擾,就是很純粹的家庭相處時間。

        小時候我很挑食,但吃早餐時,我爸吃什麼我也跟著吃什麼。我發現我爸吃的食物都特別講究,而我也屬於喜歡吃重口味的人。我記得自己第一次吃叻沙的時候也是先試吃我爸的那碗叻沙,吃了一口後就徹底愛上。直到現在我還是喜歡吃乾盤面、牛肉麵、叻沙等等,這些全都是我爸最愛吃的食物。早上起床吃個早餐也能累計各式各樣的回憶,對我來説與一家人一起吃早餐的時光已經不復存在,顯得以往的時光是多麽珍貴。從小習慣和家人一起吃早餐後,未來也很想繼續下去,但有了工作,這反而變成了一種奢侈的夢想。早餐不只是重要的一餐,也是最適合人們相處、交流的一餐,那段時光無比重要且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