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遊戲,玩不玩?

        我骨子裡其實是個愛玩遊戲的人,以前的日常生活真缺少不了遊戲。但偏偏我也是個很容易受到影響的人,一旦碰到熱愛的遊戲就會無法自拔,失去控制。只要有任何閒暇時刻,我必定會玩遊戲,如果一整天都空閑,那我會玩到眼睛脫窗都不願意停止,這就是為何我如今完全不碰遊戲的最大原因。小學時,我最喜歡看大哥三不五時就用電視機玩PS2遊戲。當我第一次看見這種高科技類的遊戲玩法時,確實感到驚訝萬分,也覺得特別神奇和厲害。就算遊戲畫面像馬賽克一般的畫質,還是會嘖嘖稱奇,沒想到可以由自己來全權控制遊戲人物的所有舉動。於是只要一見到大哥開始連接PS2,我就會立刻準備一杯飲料地坐在他的旁邊,像是看戲般地欣賞遊戲過程。突然覺得自己那麽喜歡看遊戲實況主玩遊戲,想必這已經是從小就養成的習慣,也是一種興趣。

        當時我大哥特別喜歡玩關於賽車、打鬥和劇情類的PS2遊戲,而我偏愛看有故事性的遊戲。雖然對遊戲玩法和搖桿操作都一概不知,但自己就是喜歡待在一旁觀看,享受闖關的刺激和優越感。每當到了遊戲緊張的部分時,我也會下意識替大哥以及遊戲人物感到緊張和忐忑不安,這就是遊戲的吸引力。然而,我根本沒什麼機會可以玩那些遊戲,這也是因為我臉皮薄,不敢開口問大哥願不願意借我試玩。如今真覺得可惜,如果我真嘗試自己玩那些遊戲,說不定我現在也會是其中一名遊戲實況主了。不過我那時的想法就只有怕弄壞大哥那唯一一架PS2,雖然買的是二手貨,但那價格對我而言還是相當昂貴。若有任何損壞,我是絕對負擔不起,也不知道可以從哪兒再找PS2來補償,所以還是選擇乖乖地看著大哥玩。

        雖然沒得玩PS2,但我還有機會可以玩電腦遊戲,我喜歡玩有無限挑戰性,也就是有一定破關難度的遊戲。我用的第一台筆電是來自大姐的二手筆電,那時還沒開始寫作,所以只用來查資料和玩遊戲。我以前的自律性還不錯,都是在做完所有功課後才會開筆電玩遊戲,而我那時每天的目標就是打破大姐之前所創下的遊戲分數記錄。大姐筆電中的遊戲非常多,而且都是屬於需要不停闖關,持續往上奪取更高分數的遊戲類型。玩遊戲非常考驗毅力,而我就是擁有堅持不懈的玩家精神才得以超越大姐最高的分數,還創下了之後無人能破的高分數記錄。除了通關遊戲,我也會玩一些消遣性遊戲,類似老人家才會玩的小型遊戲,比如餵養魚缸裏的各種魚類、在花園種植花草樹木,再來就是玩餐廳類的烹飪遊戲。

        消遣類的遊戲我通常會連續玩了一兩個月便停止,主要是沒了新鮮感,而且遊戲裡的東西全都被我拿完和玩完了。而智慧型手機剛開始盛行沒多久,手遊並不多,沒什麽遊戲可玩,而之後就流行Candy Crush、節奏大師等這種考驗速度與反應力的小遊戲。雖然那些遊戲都不算太刺激或有趣,但還是會無意間投入其中。希望能越玩越快,分數越拿越高,也因為想贏的心態,所以玩的時間會越來越長。不過之前玩的遊戲對我來說還是可有可無,一天不玩也不會有多大的情緒影響。直到接觸推理型遊戲後才如實體會到遊戲上癮的感覺,那是一個線上多人遊戲,必須與數名玩家同時上線開玩。我那時真是玩得不亦樂乎,到了不知此時是白天還是黑夜的境界。

        我對推理型遊戲深深著了魔,一旦玩起那遊戲就會忘記睡覺時間,一心就只想著贏。要是連輸,還減少個人分數的話,我就會氣急敗壞,必須要贏了幾場才會善罷甘休。有了以往這些經驗,我再也不挑戰這種類型的遊戲。可如今除了流行PS5以外,還包括了Nintendo Switch以及各種手遊,像是王者榮耀、PUBG、食物語等等。即使我再怎麼感興趣,多麼想玩,我也不敢抱著試玩的心態再嘗試一次。因為我怕自己又會走火入魔,受到遊戲的影響而危害自己的精神和健康狀態。玩遊戲也不是件輕鬆的事,不是只有動動手就能玩,而是要費盡腦力和保持專注力才能贏。話雖如此,我還是想嘗試玩故事性的遊戲,因為不曾玩過,就想知道自己一手掌控著遊戲中的人物會是什麼樣的心情,自己又能不能在短時間內破關,為主角帶來最好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