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為未來的自己寫一封信

        《為未來的自己寫一封信》,這類型的題目曾經就在小學的華語作文中看見,可我並沒有選擇撰寫,因為我根本毫無頭緒,既不知道要跟未來的自己說些什麼,也不敢想像未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我是在18歲那年才為自己手寫第一封信,內容並不長,當時是寫給服完兵役後的自己。在確認服兵役的日期後,我便做足了心理準備,也心血來潮地想給三個月後的自己寫一封信。我寫好了後也沒再多看一眼,直接折好就收進書桌的抽屜裡。在兵營待了三個月後,我還真是徹徹底底忘了信裡所寫的內容,而現在我也只依稀記得一小部分的内容。

        大致上就是恭喜自己完成了為期三個月的當兵日子,也詢問自己在這段期間經歷了什麼,學習了什麼,又有什麼樣的收穫。後來到了21歲生日那一年,我也給未來一年,也就是22歲的自己寫了一封信。那封信的寫法更像是親人或朋友寫給我的信,內容充滿了真誠的關懷以及各種勸勉。信裡除了提及自己嚮往的工作和生活狀態之外,也寫了一些對親情和友情方面的提醒和省思,透過這封信就能知道自己有沒有變得比以前更好。這封信讓我看見了更加客觀的自己,我著實覺得有些時候人就是需要透過旁觀者的角度來重新觀察和了解自己,才能有所收穫。

        我讀完那封信後除了感慨,也默默慶幸著自己完成了一小部分的目標。雖然有些事情依然是那麼不盡如人意,一路上有些顛簸,但我終究挺了過去,轉眼間,也認爲那只是人生百態中的其中一個小插曲。其實看到信裡自我勉勵的字句時,還是會受到鼓舞,重振信心,其實自己給予的勉勵也能產生如此的效用。時隔幾年,即將24歲的我突然又想給未來的自己寫封信,可我不知該寫給什麼時候的自己。要是寫給未來一年的自己,那我此時就有諸多的疑問和期待,當我25歲的時候能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在這一年的時間裡我又可以做出什麼樣的改變,這些都是我想知道的答案。

        以前的我更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什麼,我一直都記得好友曾經說的那句話:“我很佩服你,因為你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可惜的是,那時的我更多的是一意孤行。我不知道自己真正應該要做些什麼,只是不斷循著自己的內心和心情辦事,想做就做,不做就不做。而到了如今,我越發迷茫,總覺得走的路越來越難以捉摸,連我都不知道自己究竟站在何處,更不知道接下來該走往哪裡。我的確需要認認真真地再次寫一封自我勉勵和督促的信,可以一個月寫一封,也可以一年寫一封。時間一到就可拿出塵封已久的信件,再選一個絕佳的時間地點來一場與過去的自己相互對話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