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在休息的這段期間,每天都睡得很充足,不像以前那般睡眠不足又體力透支。我不算是時常做夢的人,可一旦做夢,印象就會很深刻。因爲每一次的夢境都與現實生活沒多大的關聯,都是一些神奇古怪,有些天馬行空的夢境。然而這段期間,我每隔幾天就會夢見一些大同小異的夢。夢裡的我總是在考試,雖然學校的場景不同;桌椅擺設不同,就連老師和同學們的長相都不同,但唯一相同的事情就是我肯定是在進行無比重要的考試。“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但我白天可沒有思考這類型的事。我最近是一直思考工作問題,但從未想過繼續升學或是修讀任何科目,當然更不想要考試。不知為何,每次夢到的夢境都是與考試有關,反而不曾夢過自己在工作的模樣。

        我覺得比較離譜的事情是,夢裡的我很常交白卷,只有華語作文考試順利寫完,而其餘的科目都慘不忍睹。我一覺睡醒依然清楚記得所夢到的場景,夢裡一開場都是在考場,每一次的考試都不一樣,有數學、科學、地理、英文、中文和國文考試,就連美術也有。古怪的是我連美術考試都不及格,因為我連考試題目都看不懂。話説夢境可以反射出自己現實中的心理層面,要是以科學角度來說,我的夢境確確實實就反映出我在日常生活中的壓力以及困惑。現實生活中的我從來不交白卷,即使不明白那道題,不知道答案也依然厚著臉皮作答。夢裡的我彷彿是被逼到絕境一樣,當身旁所有同學都一副信心滿滿,低著頭認真作答的模樣,這時看不懂題目的我更是感到心急如焚。

        最淒慘的事情是考試時間都無比短暫,在我懊惱怎麼看不懂題目的同時,大家都已經紛紛開始作答。沒幾分鐘,大家都準備交考卷,只剩我一人茫然無措,就這樣稀里糊塗地交上考卷。這對我來說也算是場噩夢,雖然不至於從夢中驚醒,但醒來之後還是會感到情緒壓抑,責怪自己怎麼在夢裡也如此不知所措,為何在夢裡也考不出一個好成績。一開始這些夢境只偶爾出現一兩次,我不以為意,可這一兩年突然變得頻繁。原來我的潛意識裡還在為考試的那種氛圍和成績感到耿耿於懷。我想這是因為自己越來越看重目前的生活品質和自我要求的原因。重新省思夢境裡的畫面和當下的情緒後,我知道自己並不是懷念讀書的時光,而是期待一種突破和挑戰。

        考試就像是生活中的挑戰,可是我的內心深處依然存有恐懼,不敢坦然面對,所以在夢境裡才會看不懂題目,交白卷。然而今天的夢境有些特別,雖然也是考試的場景,但這次的我像是突然穿越到別的地方,以不一樣的身份進行考試。我終於看懂了考卷裡的題目,也記得那是form 5的國語考試題目,但我不知道該填寫什麼名字,此時此刻的我究竟是誰?即將交卷的那一刻,我像是感應到了什麼一般,張開著右手往考卷一揮,考卷上自動浮現了我不曾見過的名字和班級名稱。原來這次是一個科幻的夢境,夢裡的我居然能施展魔法,還成功混入新的環境之中,替代某人的身份。醒來後我便想現實中的自己是否也能這樣度過難關,用新的身份重新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