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新年前的感想

        以前總覺得2020年很遙遠,可現在不知不覺就迎來了2021年的新年。想必今年是最沒有新年氣氛的一年,明明後天就是除夕,可現在依然沒什麼過年的心情,甚至覺得每天如一日,既不覺得愉悅,也不覺得興奮和期待。今年絕對是無法安心過年的一年,相信這也是大家此時此刻的想法。原本應該是相互拜訪各自家庭的良好日子,卻因為疫情尚未結束而無法隨意外出和慶祝,只能乖乖待在家簡單過節。不過對我來說,這倒不是多大的問題,也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

        我這幾年基本上也沒在過什麼年,大學的時候就沒機會回家過年,只能在他鄉度過那幾日看似熱熱鬧鬧,實際痛苦難熬的日子。回來古晉工作後也是無法緩下心過節,一直都是匆匆忙忙地結束工作,初三就轟轟烈烈正式開工。成為上班族後就覺得過年就只是為了放假,但是服務業只單單放了幾天假,沒過多的休息時間,也無法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到其他親戚或朋友家拜年。紅包在新年期間雖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我從中學開始就逐漸失去了領紅包的資格。

        一方面是自己沒法到太多地方拜年,另一方面是因爲年紀也不小了,比自己小好幾輩的孩子也越來越多。我突然間覺得新年也無意間變成了一個可有可無的日子,因為家裡重要的人幾乎都不在了,而我們家的家庭成員也已經多年沒有真正團聚過。我的兄姐們都遠離故鄉,有了各自的家庭和生活,所以即使是新年也依然無法回鄉過年,這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遺憾。今年雖然不適合拜年,不過始終是重要節日,所以我媽還是備了些年貨,算是簡單慶祝的儀式感,相信這些年貨最終還是入我們自己人的口中吧。

        沒有一家大小的團圓飯,沒有朋友間的團拜,也無法穿新衣服前去拜年,那今年的新年究竟該怎麼過呢?就只能跟家裡人一起看春節的特別節目度過吧。我認為過年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一家團聚,然而現在大家都無法相聚,何來慶祝的意義呢?而身為上班族的朋友們都只能把這年假當作普通的有薪假度過。對我而言,這新年就是我最後可享受的短暫假期,之後又要踏入未知的領域,開始從未經歷過的新挑戰。願新年一結束,一切都能順利,疫情也能早日畫下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