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作者Vlog

        文章還沒開始之前想先問個問題:正在寫文章還是長短篇小說或還沒動筆開始寫的各位作者,你們是否會分享一些自己寫作時的影片呢?有沒有曾經搜尋“寫作Vlog”或是“作家日常”的相關標籤影片呢?我之前也曾經上傳了兩次自己撰寫文章的小片段,其實還蠻有趣,我本以為能找到類似的Vlog影片卻發現寥寥無幾,這才驚覺作者們基本上不會上傳寫作的日常影片,而是習慣用文字的方式來向讀者分享。我主要是為了保持自律性和寫稿的動力,於是想關注一些小說家或作者的日常影片,也就是所謂的Vlog,但可惜的是我在YouTube上也只找到了西方國家作者的影片,而且大多都是關於學生溫習課業的Vlog。

        若是作者的Vlog,基本上就是記錄自己一天的寫作生活,也包括比較細節的部分,像是寫作前會先準備什麼東西,選擇什麼時間或地點進行寫作,偶爾作者們也會分享一些寫作上的技巧或習慣。雖然之前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搜索到編劇或出版社編輯的相關影片,但就是找不到更多關於作家的寫作或日常分享。我不禁在想,是不是作者本身都習慣於專心寫作,所以不會再有額外心思可以花在拍攝影片上。也有可能是非全職的作者根本沒時間剪輯影片,也無法另外安排時間拍出可以分享的寫作內容。其實我除了想知道作者們寫作或出書前後的心理路程外,也想找到可以陪伴自己寫作的寫稿影片,也就是作者拍攝自己敲打鍵盤,專注創作時的影片。

        我想找毫無剪接,至少是一至兩小時的寫作影片,這種陪伴式影片可以增加寫作的動力,覺得自己並不是孤軍奮戰。想到這裡,我產生了想嘗試的想法,我覺得透過Vlog的方式不只是可以記錄生活,還可以藉此改善生活。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每天都過得充實有意義,而當自己使用某方式來記錄生活時就會開始關注和觀察自己的日常狀態,重新瞭解平時的習慣。我覺得成為作者的主要條件就是自律,除了擁有發自内心熱愛寫作的熱忱之外,還要懂得自律,確保自己輸入足夠的知識和常識,再用自身的理解方式輸出所要傳達的故事或資訊。缺乏自律性的人不會有固定的文字產量,如果連基本寫作時間都無法掌握和拿捏,一星期也沒法寫幾行字的話根本不可能成為一名稱職的作者,只能是業餘愛好,可有可無。

        要是有作者願意錄製Vlog,分享一日生活寫作狀態的話,我必定第一位支持!只要是與作者有關的内容我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重點是,很多人都特好奇全職作家的日常生活是什麼樣的狀態,與普通朝九晚五,每日為薪水奔波的上班族有何區別。我自己也覺得作者身上存在著各種迷思,我也相信很多人都對這行業有些誤解,所以只能透過文章或是影片來解開這些埋在所有旁觀者心中的迷思,解釋讀者們百思不得其解的寫作問題。有機會我也來試試錄製關於新手寫作者的心理路程或是寫作過程吧,主要是想告訴在寫作的大家,寫作的路途上並不孤獨,只是大家都在默默耕耘,等待收穫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