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愛書習慣

        相信各位熱愛買書或看書的愛書人士一定會有不為人知的閱讀習慣。在撇開封面設計、書名、書籍類型等等考慮範圍,我決定下手買一本書之前一定會先檢查書本的四角。我是要確保書本沒有任何摺痕或破損,或許是強迫症的關係,只要有一小片摺痕,我都會不由自主想要弄平。如果書本沒有任何破損,卻有點泛黄,我反而不會在意,只要能看見字體就行。説到書本摺痕,我真是對那種不用書簽的人感到惴惴不安。因爲不使用書簽的關係,他們會習慣性摺起書角來做閲讀記號,或者是用書封的折口來當作書籤,夾住自己目前所看的頁面,但久而久之,這折口很容易裂開,傷害性很大。不知大家閱讀時會不會自備書籤呢?雖然現在大多數的小說都備有書籤,但也真不是所有人都會用書簽。

        我雖然有各式各樣的書簽,但有時候也會用卡片還是書腰來充當書簽。不過我曾經做了一件很烏龍的事,也就是我看完一本小説後就把書簽留在書裏忘記了。經過好長一段時間後才想起那書簽,可那書簽已經在書的頁面上留下一個泛黄的印子。啊,當下超級無敵心疼啊,這教訓提醒我以後千萬別忘了拿走書簽,也千萬不要遺忘一本書太久。那閲讀期間,我是怎麽保護自己的書籍呢?首先我絕對是在雙手極度乾淨的情況下才會碰書籍。要是手上有一丁點的骯髒還是灰塵,我都會先去洗手,確定擦乾了後才敢碰書。另外,我也會在喝冷飲前先把書合起來,確保杯上的水滴不會滴在書本上。雖然我都會包書,即使不小心碰了水也無需過於擔心,但還是持著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心態,能保持乾燥就千萬不要有任何潮濕的情況發生。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才會這樣,就是吃東西的時候絕對不碰書。我最怕的就是書本變得油膩又髒兮兮的,看到那再也弄不乾淨的模樣,簡直是場噩夢。除此之外,我不會把攤開的書本反著放,不看了就是直接蓋起來就好,反著放實在是太危險,因爲放的地方不一定乾净或乾燥,很有可能會弄髒頁面。再者,這擺放方式很容易讓書本逐漸脫頁,書再也無法完好合起來。看到這裡,大家是否覺得我是個不會借書給其他人看的人?的確是,如果不是我認識已久,清楚瞭解他閱讀習慣的人,我還真不會輕而易舉就把書借出去。不過我也不會借他人的書來看,因爲當我把書借給別人的時候,我天天都會想著他看到哪個部分,會有什麽感想,他什麼時候會歸還給我,還有他在閲讀的時候有沒有好好愛惜那本書。

        沒錯,只是單純的借書,我也會莫名產生諸多的煩惱,經歷了各種傷痛後還是覺得把書留給自己好好閱讀比較安全可靠。當然我也自然而然變得將心比心,不太想借別人的書回家,深怕對方也會跟我一樣。最後的愛書習慣就是我絕對不會在書中塗鴉或是寫筆記。我現在一天會看兩種書,一種是工具書(教材書),另一種則是小說。工具書是我的睡前讀物,我不會限定自己需要看多少頁數才停下,但基本上會看至少一個小時。我都是看完後才做筆記,或是寫部落格來分享,而平時看小説的時候,就會限定自己一次就看兩個章節,看完後再翻回看一次,將不太瞭解的生字記錄起來,方便日後學習和回顧。反正我肯定不會在書上做任何記號,或是直接用熒光筆來划重點,這對我來説簡直比借書還痛苦,不知各位是否跟我一樣,還是有什麽樣特別的愛書習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