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我為何不養寵物?

        無論是鄰居還是身邊的親朋戚友,大多數家裏都會飼養好幾只寵物。除了最常見的貓狗以外,有些還養了鯉魚、倉鼠、烏龜、兔子等等。每當去他們家拜訪的時候,我很容易就被這些小寵物們吸引了眼球,情不自禁想要替它們拍照。我雖然不養寵物,但我對這些動物存有一些好奇心。畢竟我沒有時常與它們接觸,不知道該怎麽與它們共處,只能以一個欣賞的角度來關注它們。爲何我不養寵物呢?因爲我爸媽從來都沒養過任何寵物,更細節來説就是他們特別不喜歡動物,所以也不希望小孩飼養任何寵物。我爸媽一致認爲家裏若養寵物會增添許多麻煩,他們也無法分心去照顧這些毛小孩。而我本身并不討厭貓和狗,只是會感到些微的恐懼,若是小時候沒有被貓狗欺負,或許我現在真會考慮養一隻狗。

        這就要回溯小學的時候,那時家裡突然來了一隻黑狗,特別大隻,看起來很友善,見到我們也不會胡亂吠叫,很常待在我家的籬笆外。後來只要有陌生人靠近我們家,它就會吠個不停,也因爲黑狗沒有什麽過激的舉動,我媽便開始拿了家裏的剩飯給它吃。當時一切都很美好,直到有一天它突然失控追著我跑,我們的緣分就此結束。我不記得是發生了什麽事,但我非常清楚自己當時沒有激怒它,我甚至都不敢靠它太近。我就只是出趟門,剛走路回家的時候就剛好遇見了它。結果它突然動作快速地朝我奔來,別以爲它是要投懷送抱,它可是一副惡狠狠的模樣,而且還不停朝我狂吠。我頓時嚇得花容失色,一路頭也不敢回地跑回家,第一時間就先找我爸求救。後來我爸一怒之下就把它趕走了,在那之後就完全沒看到它的影子。

        我小時候比較喜歡貓咪,主要是我天天都能看到不同顔色和大小的貓咪。因為我家鄰居就養了超過五隻的貓咪,之後還越生越多,每次都有好幾隻貓咪來到我們家後院作客。我好長一段時間都很喜歡與貓咪們一起玩耍,可有一次,我想抱起其中一隻比較大隻的貓咪,它真是絲毫不給面子,貓爪直接往我手臂一劃,留下相當清晰的抓痕,還有點滲血。當時我可是疼得眼淚直流啊,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我真沒敢繼續接觸這群貓咪,慫到不行。然而到了中學時期,我莫名其妙轉變成了貓咪喜歡的體質。只要是有貓咪的地方,它們必定會往我這裏靠過來,但它們又不是來蹭食物吃,而是不停在我腳邊磨蹭,過癮了後就直接在我腳上睡覺。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學準備上課的時候,我因爲提早到校,所以就先到食堂坐一坐。突然有一隻白色的貓咪緩緩地接近我,我們四目相望了數秒後,它就乾脆跳到我身邊,身子緊貼著我。我無語地低頭看著它,心想:這麼多位子怎麽偏偏選我這裡?我也不敢碰它,反正它也沒做出什麼恐怖的舉動,只是默默縮在原地,也就放任它不管了。後來陸陸續續有好多學生走進食堂買東西,他們都帶著疑惑的眼神看著我,以為我帶貓咪上學,不過我後來再也沒看見那隻貓咪了。要是未來有機會養寵物,我會選擇養一隻狗,我其實不太瞭解小狗的品種,但我希望是可以陪伴我,屬於溫暖系的狗狗。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夥伴,這點我很同意,其實無論是什麼類型的動物,它們都有靈性,也是在這世上走過一遭的生命。只要是生命,總會有結束的一天。毛小孩也沒法陪伴自己太久,它們的壽命其實不長,而且照顧期間稍有不慎,可能無意間就會失去它們,這都是無法預料的事。我之所以沒養寵物,一方面也是怕失去的感覺。我是個孤獨之人,相信以後老了,身邊未必會有親人或朋友作伴,可以陪我説説話。每個毛小孩都有值得被尊重的權利,要是退休以後想養寵物,我會選擇領養。領養代替購買真的無比重要,而且一旦決定照顧它後就必須把它當作自己的孩子般對待。以後若真的是孤苦伶仃,家中空無一人,多一個能隨時翻天覆地的毛小孩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