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世界上最可悲的事

        自問一句:世界上最可悲的事情是什麼?首先想到的是什麼?從事不喜愛的工作領域;身邊沒人可傾訴;沒有隨時讓自己精力充沛的夢想,還是除了工作,其實自己一無所有才是最可悲的事?我覺得真正的可悲是你已經比別人率先否定了你自己。這也是我之前所遇到的心理狀態,其實厭倦了自己,進入到不愛自己的狀態時,才是這世界上最可悲,也是最可怕的事。我抗壓能力不錯,但面臨失敗時還是會感到自信心受挫,主要是我對在意的事有著很高的要求。我知道世界上不會有百分之百完美的人,也不可能無時無刻都毫無差池地完成所有事情,一帆風順地達成理想。看似十全十美的人,其實在某方面也會有些缺陷,有些時候優點也會轉變成缺點。

        我不是個完美主義者,若凡事都追求極致的完美或是成功,那麼自己將會是這世界上活得最痛苦的人。我個人覺得成功也只是那一時的勝利,難道擁有了一次成功就不再繼續求進步了嗎?難道成功就是世界的盡頭了嗎?這次的成功能確保未來就不會失敗嗎?所以我希望自己不要對“成功”有太大的期盼。可我最怕遇到的情況就是自己也開始不相信自己的所作所為,如果我都無法說服我自己,那又有什麼底氣去說服別人,得到他人的信任呢?這種自卑的意識實在難以抹去,每當面臨失敗時就會變得信心不足,進而責怪自己。為何我在關鍵時刻捅婁子?爲何自己無法及時處理這些事?然而,平復了情緒後就會恢復理智,疑惑自己為何要對自己如此刻薄,為何要求如此高。

        解決問題的關鍵就在於冷靜,唯有冷靜才能擁有清晰的思維來思考,可對以前的我來說,冷靜思考是件很困難的事。發生失誤時,我總是會第一時間責怪自己,即使是別人出錯,我也依然暗地裡自問自答,怪自己為何沒看好自己的隊友,怎麼就不多加留意一些,或許就不會出現失誤。這種自我譴責的習慣是到了讀大學時才逐漸改善,若繼續放任這種情緒來侵蝕自己的思維,最終會造成更多負面影響。那時我真是每天都在反問自己,就像嚴厲的父母般不斷教訓自家孩子,最後再也看不到孩子的好,不明白自己的優點何在。在不斷追問自己的失敗以及放大內心的懊悔和無奈中,我驚覺這是件極度可悲的事,也是一個自我毀滅的心理狀態。

        我一直不斷調試自己的心理狀態,嘗試不再如此緊緊逼迫自己,停止增加壓力。我如今最不喜歡看到的一句話就是:我不愛自己了。這絕對是不應該出現在腦海中的一句話,若要我直說,我寧願什麽都沒有,也絕對不要放棄愛自己。從不懂得珍惜自己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失去了存在的意義,當無法為自己而活時就會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是為誰而活,怎麼一直被身邊人左右,無法做決定,更無法好好認清自己的內心。不愛自己的你,怎麼可能會深入了解那具有各種可能性的你呢?總而言之,我認為即使沒有良好的家庭背景,高學歷或是人見人愛的氣質都不是可悲之事,自己也不需要過於計較這些身外之事,而是更注重內心的想法,是否肯定了此時此刻的這個你,你究竟有多麼愛你自己。

        你能把自己照顧得妥妥當當嗎?每天都能快樂地活著嗎?你真的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了嗎?關注別人的同時,也要記得好好關心自己,我現在也在深思,難道現實所迫,我就應該放棄了嗎?難道面對這樣的困境就無法逆風而行,必須隨波逐流了嗎?從現在開始,不要只活在別人的目光中,不要沉溺在別人給予的優越感中,而是透過各個角度再次審視那個正在努力的自己,化身成最愛自己的那個你。別再說自己可悲,也別再說自己一無是處,也不要說自己根本無法在眾人之中脫穎而出。試試將這些話改成:我可以做得更好,失敗了就汲取經驗和教訓,不斷改進。在這過程中也不要對自己太過於苛刻,只要有一丁點的進步,每天保有真誠的笑容,那就是最好的自己。別停止愛自己,如果放棄了自己,等於放棄了全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