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自己無法成功的原因

        我是個容易受到周遭環境影響的人,我其實很疑惑不解,爲什麽很多人會覺得我是個自律性極高,知道該怎麽分配時間,並能把所有事情處理妥善的人?事實上我是個意志力特別薄弱,專注力極差的人。若是在娛樂方面的領域,我當然可以耗上一整天的時間持續關注,從早到晚都不會感到疲憊,不成問題。可當遇到重要事務時,我就失去了這些專注力,通過這幾個月的狀態來一一觀察,我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自己並不適合居家工作。雖然處於休息階段,但我有好多事情要處理,但在家寫稿時我就特別容易分心,根本無法集中精神完成手頭的稿件。我曾經就跟我媽開玩笑,說:“我們家有著讓人變懶惰的磁場,自然而然就想坐下來休息,什麼事也不想做,就連腦袋都懶得思考,果然是適合退休人士生活的環境。”

        無論是在客廳、房間還是家中的任何一個角落,我總會受到影響,絕大部分原因就在於自己對身處的環境太過於熟悉,認為家就是休息的場所,不必拘謹,只需放鬆。若是在客廳寫作,我的專注點是處於四散的情況,因為這時我就會遇上正在看電視的媽媽。她會不斷喃喃自語或是喋喋不休地談論劇中的故事或是人物問題,重點是我媽還會時常跟我搭話,要不然就是每隔幾分鐘就往我的方向看,讓我渾身不自在,但又不便説什麽。即使我很樂於跟我媽一起研究和探討那些影視劇的各種問題,但我也想好好專心寫作,尤其是在撰寫文章時,不希望有任何人打擾。但我媽所要談論的問題又極其有趣,還挑起了我的好奇心,有時我媽還轉台看那些綜藝節目時,對聲音極其敏感的我一下子又被吸引過去,結果一篇簡單的初稿都需要花超過一個小時的時間撰寫,而且最終還是文不對題,完全不知道在寫什麼的情形。

        那我爲何還要選在客廳寫作?主要是不讓自己待在房間太久,導致自己越來越封閉,就連媽媽都見不着我。我也知道這不是客廳的問題,也不是我媽帶來的問題,是我本身專注力太差的關係。但是我真的很需要專注,所以較多時間還是選擇在房間寫作,但是收效甚微,我更容易失去最基本的行動力,不知不覺就會拿起其他書閱讀,又或者拿手機刷面子書、看有趣的影片,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一天即將結束的時候,我又陷入了自我懊悔之中。為了改善此問題,我決定書桌只留下寫稿所需的器材,其餘無關緊要的東西全丟千里之外,絕對是伸手無法碰觸到的距離,這樣我才能完全專心。不過這效果也沒法持續太久,或許當下的確能完成事情,但效率也不高,而且很快就覺得心力交瘁。對我來說,我是缺乏行動力的人,身邊要是沒人監督或是鞭策就會緩下腳步,另外環境太過於舒適真不是件好事,間接性造成惰性和隨遇而安的心態。遇上此情況又怎麼能實現目標呢?已經安於現況的自己又怎麼進步呢?怎麼能被這些眼前的安逸奪取了本該有的衝勁和創造力呢?

        於是我必須找到解決方案,一旦無法定心下筆寫作時,我就會選擇離開家中,到咖啡館重新調整心態。這時我就不必在意家人的眼光,更不必與其他人有過多交流,也不會受到家裡磁場所影響。那種與世隔絕的狀態才能讓自己額外專注,獨處的時候也會湧現更多平時根本不會出現的想法和感想。每次出門寫稿都認爲只要踏出家門就必須要有所收穫,會產生一種必須完成工作的使命感。這方法確實湊效,但並不是長久之計,畢竟咖啡館的開銷也真不是說笑的,就算一星期只去一次都覺得有些奢侈,吃不消。可是自己為何那麼輕而易舉就感到鬆懈呢?本該如期完成的事卻猶如蝸牛般緩慢前行。反思後的結果就是——意志力不夠堅定;目標不夠明確;計劃得不夠周全。我知道應該做些什麼,但我並沒有一個完善的時間表來監督進度,每當重新回顧的時候才發現事情並沒有在預期的時間內完成,甚至進度逐漸落後。

        遇上此情況就自然感到焦慮無比和煩躁不安,心裡不斷責怪自己為何就是無法管理好自己的時間,為何就無法好好按照計劃進行,當然這些疑問必須要有個解答,我也不想一直都沉浸在自我懷疑的情緒中。這時候就更應該靜心思考,花時間了解自身問題在哪裡,唯有了解自己,才能對症下藥。我身邊的誘惑太多,想做的事情也多不勝數,逐漸無法負荷的時候就會漸漸降低要求,最後可能就是徹底放棄。在執行的過程中還會自行轉移注意力,將心思擺放在一些對目標毫無發展用處的事情上,所以至今都失敗的原因就在於除了習慣靠自己,還習慣靠別人推動自己才能辦事。人不可能在一天內就做出改變,這是我心知肚明的道理,當“改變”的想法出現的那一刻就代表這就是作出改變的最佳時機。我雖然很遲才意識到這些問題,但總比沒有自知之明來得好。所謂欲速則不達,要作出改變還是要一步一步慢慢來,首先要加强專注力,再者學會如何安排出最適合自己的時間表,穩扎穩打地繼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