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別當外貌協會

        對我來説,無論是男是女,大家都是視覺性動物,并無差別。比起相貌平平的路人甲,人們更樂於看見擁有帥氣和靚麗外表的俊男美女,年輕人都會說這很養眼,可以滋潤自己的雙眸。不過賞心悅目之下,這些人是否真的擁有一顆善良、美好的心呢?曾經聽過一個説法:外表只是包覆著內心善惡的臭皮囊。可我們始終容易下意識被這軀殼所欺騙,所謂的第一印象無疑就是以人的外貌為主,而我們也很輕而易舉地就先從外貌先入為主,進而判斷這人的年齡、喜好和性格。這時候我就必須提及身上有刺青或紋身的人們,很多人對於這些人存有一些刻板印象,就像戴眼鏡的人大多長得像學霸一樣的道理,那大家對於刺青有著什麼樣的想法?

        不管是年長的老人家還是幼小的小孩一旦看見身上有刺青的人都會退避三舍,認為他們是恐怖的存在,一口咬定他們就是混黑道或是做些非法活動的危險人物。或許以前時代的確如此,可如今的現代人都對刺青有不同的解讀和看法,進而創造出紋身的藝術概念。紋身是流行的象徵和代表,也能成爲一種紀念方式。我曾經看過一個很有意思的分享,那就是一名父親在手腕處紋下他孩子的心電圖;另一個則是女兒將父母年輕時的樣貌紋在手臂上,以紀念她的父母。現在大多數人都認爲刺青是以前犯人身上的標志,而紋身是門藝術,不過這也取決於圖樣和設計,若看到後背紋龍刺虎的人或許真不是什麽喜愛藝術之人,但也不能言之過早,或許人家不當大哥很久了呢?

        我從小就認識了身上有各種刺青的人,別擔心,他們並不是黑道,更不是犯罪者,而是我的親哥們。我的兄姐們中,只有我、大哥還有小哥沒有任何紋身,全身乾乾淨淨。我從小就知道刺青這回事,所以即使碰見了渾身刺青的人也不會感到恐懼和害怕,已經習以爲常,甚至覺得那就是他們身體的一部分。我二哥和三哥的後背都刺了一條鯉魚,而二哥的後脖子上還刺有一隻蜈蚣,我姐則是在腰和後背的一小部位紋了線條式的藝術紋身。説到這裏,我記得小時候二哥還住在我們家時,認識的朋友們都不敢來我們家作客,即使來了也不敢過夜,一到晚上就哭著要回家。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是怕了我的二哥,以為他是個心狠手辣,殺人不眨眼的恐怖分子。我哥的長相或許稱不上斯文,但也不至於到豹頭環眼的地步,只能說他們的想像力過於豐富,港劇看得太多。

        如今紋身反而是種很普遍的流行現象,貌似沒有紋身才是與時代格格不入的邊緣人。我曾經遇到好幾個上司,他們身上多多少少都會一兩個小的紋身,有些即使身穿襯衫依然也能看到手臂或頸項處的明顯紋身。有刺青之人也未必就是個壞人,身上毫無疤痕的人也未必是真真實實的好人。我從事餐飲業時就遇到好多穿著筆挺,看似高級階層的上班人士那種高傲、鼻孔朝天的態度。服務他們時,他們都會挂著一副傲世輕物的神態,語氣充滿不屑,彷彿我們這些服務員是很低等、沒智商的人。在櫃檯付款的時候也是一手把錢丟在桌上,連基本禮儀都沒有,就是標準的斯文敗類,當然這裡指的是一部分的人,並非所有,但這確實是真實發生的事。

        但遇上身上滿是刺青或紋身的顧客,他們說話時的語氣是無比溫柔,就連跟自己妻子和孩子對談時也是充滿了疼愛和珍惜。而且他們身上都有個共同點——佩戴各種各樣的金飾品,我看過最誇張的就是戴著好幾條粗金鏈和閃閃發光的金色手錶,他們的錢包滿是現金,完全合不起來。我反而很喜歡這類型的顧客,因爲他們很闊氣、豪邁,不會拖時間,并且立刻結賬,拿了賬單後還會道謝。這些看似兇惡的人其實最友善,看人真的不能只看外表,即使再靚麗的人,說不定內心也特腐敗,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句話是有絕對的道理。尤其看過不同類型的人後發現的確如此,所以千萬別成為外貌協會的會員之一,要長期觀察和瞭解細節部分,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