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音樂夢想的遺憾

        我家裡擺著一臺多年没人使用的舊款電子琴,那臺琴價格不菲,但我爸當年爲了讓我姐練琴還是毫不猶豫地買下了。然而全家大小唯獨我姐曾經上過專業的鋼琴課,她是從7嵗開始學習彈琴,而剛好我姐在這方面極有天賦,專注力也很强,她幾乎天天練習,一路過關斬將,終於考至第八級,之後卻在17嵗停止考級,終止了彈琴生涯,從此過著與琴聲毫無瓜葛的日子。得知此事後的我感到驚訝萬分,也曾經問她為何不繼續學習,考到最高等級的鋼琴專業呢?她說當初是爸爸希望她學,她雖然有天賦也樂意學,但她並不熱愛。我著實替她惋惜,與此同時也替我自己感到可惜。我其實從小也對音樂有興趣,特愛在姐姐的電子琴上胡亂彈奏,自以為是個專業的演奏家,可家人都沒發現我有這方面的興趣,於是就錯失了這樣的機遇和時期。

        我家對面的鄰居正是我小學的老師,她是名音樂老師,以前聽了我姐每日的電子琴彈奏後覺得這琴聲美妙無比,於是也讓自己的孩子學習彈鋼琴。而與音樂毫無緣分的我,只要到了週末就會聽見徐徐而來的琴聲,一開始都是彈奏一些古典樂,而且手法還相當生疏,琴聲一直斷斷續續,并不是完整的一首曲子,可我依然聽得不亦樂乎,除了自得其樂也感到無比羨慕。幾年後便聽見他們改彈流行樂,前幾天還聽到鄧紫棋的《後會無期》,這再次喚起我小時候時常坐在大門前聆聽他們不斷來回彈琴時的時光。爲何我會喜歡音樂?這就要回溯兒時看卡通的時期,我是受到Tom and Jerry的影響而喜歡上了音樂,準確來説是交響樂。我記得Tom and Jerry中有好幾個畫面是與鋼琴和交響樂有關,我就是在那一瞬間被這些演奏和音樂所吸引,可以不斷重看這些畫面,最後連音樂都能完整地哼唱出來。

        直到中學看了一部日本動漫——《交響情人夢》,我才確實感受到音樂獨有的魅力,還有帶給人們希望、向往和凝聚人心的魔力。該動漫不屬於美型,畫風不太討喜,但故事和畫面都刻畫得相當美好、和諧,總體而言是值得觀賞的一部佳作。故事裏有介紹各種好聽的古典樂,我當時再次對交響樂著了迷,我其實不太注意鋼琴的部分,對我來説鋼琴太過於普遍,太常看見的樂器反而沒有什麽新鮮感。我突然覺得女生拉小提琴也是件帥氣無比的事,尤其是演奏快速的曲調時相當迷人,并且乾脆利落。看了各種樂器後我反而想學些不一樣的樂器,也就是橫笛。其實我也不太記得自己為何選擇橫笛,而不是其他更具特色的樂器。我只是覺得橫笛方便携帶,去到哪兒都能帶在身上,而且笛聲明亮、乾净,既能發出響亮的高音,也能發出平穩如流水的低音。在看電視節目的時候就看見一名中國演奏家正吹著橫笛,整體呈現出來的颯和威風凜凜並不亞於小提琴和鋼琴的演奏。

        後來我的確花了很多心思去查尋橫笛類的相關資料,也包括還沒正式學橫笛之前需要有什麼樣的練習和所需具備的能力和條件,可後來我卻找不到賣橫笛的樂器行。當時只找到西洋樂器,也就是各種木吉他、電吉他、烏克麗麗、電子琴、鋼琴、大小提琴、爵士鼓等等,但這些我都沒有興趣,純欣賞不想學習。後來我找到了橫笛班,以爲能開始學習吹笛時上門一問,老師直接坦言地說我的年紀太老了,已經來不及了。這完全不留餘地的話語讓我的心瞬間碎落一地,老師說話時的神韻和語氣,我至今都清楚記得。若這些事發生於現在,我反而能釋然面對,但那時的我是懷揣著各種向往和興奮,以爲自己已找到可以繼續努力和學習的方向,這一句話完全磨滅了我心中的音樂魂。老師的看點是對的,錯在於我發現得晚,以當時的年齡來學專業橫笛的確像是老人家讀大學的概念,無法强求。沒有踏入音樂領域的確是我最大的遺憾,要是我當初可以學習鋼琴、吉他還是任何一個可以幫自己伴奏的樂器,我説不定可以擁有更多的職業可以選擇,也或許我可以從事更加有創意和具挑戰性的音樂事業,不過這也只是“如果”和“或許”。

        沒了音樂目標後,我曾經一度懷疑自己什麼也不會,也沒有任何特長,内心只希望能像姐姐一樣懂得彈琴,每日勤力練琴自然不會有別的心思再去自尋煩惱。後來接觸文字後發現自己不小心開了一扇小窗,覺得用鍵盤上打字與彈琴有著相似之處,雖然彈琴是當下就能直接聆聽和感受曲子中的美妙,但是打字除了能享受敲打鍵盤時所發出的聲響外,在那之後還能重新回顧自己所寫下的內容,這也是相當療愈的部分。所幸我遇上了文字,撫慰了我失去學習音樂的缺失和遺憾,雖然我在文字上也不專業和成熟,但在打字上我體驗了自由,感受到了在撰寫內容時的平穩心情和自我思考的狀態。但未來我必定要學會幾首簡單的鋼琴曲,想要體驗自己親手彈奏時當下的悸動和觸動感。不過我依然希望我姐能堅持不懈地練琴和彈琴,若她能成爲鋼琴老師或是從事任何與音樂相關的行業,或許我們可以來個你彈我唱的合作模式,創作出別具一格的音樂模式,那將會是什麽樣的場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