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嘗試體驗,不留遺憾

        嘗試不同類型的活動以及感受新體驗都是身在地球上的人類本該完成的事,既然都來人世走一遭了,不好好感受大自然,玩一些血脈賁張的極限運動,豈不是白費了生命?目前爲止,我沒見過什麽大世面,也沒去過什麽大城市,活脫脫就是個溫室小花,亦是井底之蛙。雖然如今科技發達,可透過不同方式或平臺來學習和了解未知的領域,但大多只是片面上的瞭解,無法感同身受,更無法準確描述那些經歷或一些細膩的技術活内容,若不是親眼目睹和親身體驗,也只是一知半解,未能瞭解透徹。當然這些嘗試必須是良好且益於身心健康的活動,並非不利於己、傷天害理的非法活動。體驗不就是爲了瞭解人生百態,尋找並完善自我的過程。而説到嘗試,我從小到大一直都有一些想做卻始終沒機會做到的事。

        小學時,我對《犬夜叉》着了迷,除了喜歡動漫裏的劇情也很喜歡女主角射箭時的姿態。這讓我萌生了各種想學射箭的想法,可當時我並不知道射箭不是件輕而易舉,一拿起弓就自然會使用的事。那時候很常在購物商場的玩具店裏看見弓箭的玩具,看起來倒是與真實的弓箭有幾分相似,只是大小不同,樣式也不同。後來我決定自己親手製作,不過當然並不是做出真的可以射在箭靶上的弓箭。以前我媽媽會用傘形衣架,也就是一支支伸展開來的曬衣架來曬一些内襯衣物。但塑料材質的支架不久就會斷裂,於是我就用其中一根支架製作成弓的主體,而弓弦的部分則用串連在一起的橡皮筋來代替。至於箭和箭袋都一律使用紙張製作,只要能讓“箭”順利射出去就大功告成,主要只是想知道拉弓射箭的感受。我在兵營服兵役時也曾經體驗過射擊的爽快感,那種打中標靶的愉悅感至今還清楚記得,我覺得射箭也會是同個道理。我家附近就有一戶人家有專業的箭靶還有弓箭,偶爾會看見有人在屋外練習射箭,我可是無比羡慕,只可惜目前爲止沒有找到可以體驗射箭的場所。

        另外我最想嘗試的就是室內攀岩運動,小時候在雲頂高原看見那些穿著全副武裝,不斷往上爬的人就覺得特別英勇和帥氣。尤其是教練親自示範如何進行正確攀岩時所表現的矯健姿態,我更是感到佩服不已。我開始好奇攀岩的難度是在於哪個部分,而站在最頂峰的時候又會有怎麼樣的景觀。我反而覺得從高處重新爬下來是件更困難的挑戰,或許自己根本不敢往下看。以前沒那膽量嘗試,只敢站在外面看那些人奮力地攀爬著,若有機會我必定要試一試。騎馬也是我特別想試試的活動,在電視節目上看見那些懂得和馬兒相處,并與其在大草原上奔騰的專業人士,簡直是充滿了自由和喜悅。馬不是汽車,無法發動引擎,踩了油門就會自動行走,而是需要培養感情,互相認識,再讓馬兒代替自己的雙腳,而自己就變成了馬兒的雙眼。每當看到一些演員在演繹騎馬的畫面時,我都會啼笑皆非和難以投入情境中,因爲大多數都是以替身、借鏡或是後製特效來代替,毫無真實性可言,當然其中也有懂得如何騎馬的專業演員,從頭到尾都能與馬兒和平共處,果然多一項技能就多了一絲魅力。

        高空彈跳也是我會感到頭皮發麻,但又躍躍欲試的項目之一。在那之前我曾經嘗試類似的體驗,不過是短距離溜索,也就是從三至四層樓高的高處直接往下溜至地面,最後是會有一大片的網子接住自己。當時有好幾個人準備好後反而站在原地不敢輕舉妄動,旁人輕碰一下直接嚇得花容失色,最後只能畏畏縮縮地搖頭,放棄挑戰。可我除了害怕,更多的是興奮和期待感,雖然做好了心理準備,但從高處往下看還是感到心裏一震。或許我有輕微恐高,但這並不妨礙我特別想嘗試的決心,於是咬牙縱身一跳,一路放聲歡呼地溜了下去,他們也順利接住了我。我感到欣喜若狂,明明是眉開眼笑的神態,雙腳卻是不自覺地抖個不停。我不覺得害怕,反而有種暢快感不停在全身來回穿梭,可雙腳就像是離開了我的意識一般不受控制,許久後才停止顫抖,那種在高空中游蕩的感覺真的很值得回味,想重新體驗一番。

        除了這些活動以外,其實我也很想試試紅酒或葡萄酒的滋味。雖然我滴酒不沾,但想以品酒的方式了解酒發酵後的味道。雖然目前沒有這樣的機會,自己也對酒精還存有下意識的排斥感,畢竟“酒”這回事造成我眾多的童年陰影,要完全跳脫出來並不容易。不過既然萌生了此想法,那代表我極有可能可以放下這些陰影,開始接觸一些關於品酒方面的領域。以上有些事情看似難以實現,但也不是太過於天馬行空,是真的可以完成的事,只是我身處的環境剛好無法進行這類型的活動,即使有我也無法前去嘗試。但有其中一樣事情我肯定能做到,那就是自駕旅行或游玩。我以前曾經跟父母還有朋友們一起自駕游,但從來不曾自己開車,主要原因就是在於我鮮少有機會可以出遠門,而第二個原因就是我先前的駕車恐懼症,可現在我已逐漸剋服駕車的恐懼感,所以很想來一場自己自駕,帶著家人一起出門游玩的體驗。每個人心中必定會有幾樣自己想做,但一直沒機會或是不敢嘗試的事,有時是時機未到;而有時是自己還未做好心理準備。對於此時的心態來看,我覺得不要留下任何遺憾,若是自己已有能力、實力和時間,就只差機會,那麼就盡全力爭取和實行,因為不是所有機會都會從天而降。此時不動,待何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