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發現天賦之旅》Ken Robinson 著

《發現天賦之旅》(天下文化出版)

讀後感:《發現天賦之旅》Ken Robinson 著


        我一直都對“天賦”這一詞存有好奇,究竟什麽才算是天賦?又該怎麼知道什麼是自己的天命,該如何挖掘和發現自身的天賦,進而加以運用,開創出更具意義的人生路?這些種種疑問都可在這本書中得到完整的解答。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的內容非常真實、實在,除了可信度高,也是相當易於理解的教材書。作者除了詳細解釋天賦是什麼;對人們有什麼樣的重要性;從未發現自己天賦的人又有什麼方面的問題,而知道卻無法發揮自己的天賦的人又是因為遭受什麼樣的阻礙,這些作者都有詳細地解釋,教導讀者該怎麽突破現況。

        作者並不是單靠片面之詞來說明人們該怎麼發現天賦,或只是說些激勵人心的鼓勵話語,簡單帶過重要的部分。內容是以循序漸進的步驟來帶領讀者逐漸挖掘自己的天賦,告訴讀者在追尋天命的過程中最該先了解什麼,其中也包括瞭解快樂、幸福和態度等等這些重要要素。值得給予佳評的就是作者在每個章節中都會列出好幾項問題和自我探討的練習,讓讀者自行思考,並按照自己最合適的方式來了解內心深處的自己,繼續瞭解自己熱愛或不熱愛的事情,也包括擅長和不擅長的事,協助需要得到答案的讀者逐漸找到自己心中最明確的方向。

        我最喜歡的部分在於作者充分分享了在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的例子,也包括了各種不同年齡和階層人士的案例,讓讀者知道自己不管身處什麼環境,或是遇上什麼樣的困境都能靠天賦突破難關,並且找到自我價值,完善自己再幫助別人達成目標。與此同時,作者也告訴大家對於天賦的“頓悟”時間都有所不同,或許一直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天賦的人,在下一秒就會突然恍然大悟或產生一種想要立刻執行的衝勁,這是一種很奇特的現象。內容中也提供了各種數據和實驗結果,當然也出現了各種專業名詞和知識,也牽涉了許多心理層面的探討和分析。閱讀完畢後的確讓我獲益匪淺,我也從中發現了許多值得繼續探討的問題,可讓我繼續思考,尋找答案,這本書絕對適合一讀再讀。

        該作者在出版這本書之前還出過另外兩本相關的書籍,也就是《讓天賦自由》和《讓創意自由》二書,讓我有種想購買的衝動。我堅信,若是願意按照這本書裏所有的練習來學習、思考、吸收並實際操作的人肯定會有成果。有些句子的確很戳中我的心,我就是那屬於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天賦究竟在哪方面的人,而我在之前從事的行業中也得不到所謂的快樂,總覺得自己的人生毫無意義,簡直浪費自己的生命。這本書給了我需要的答案,作者提供的練習和建議也極有意義,讓讀者可以繼續增進自己,繼續用天賦開創更美好的人生,不留遺憾。


書封文案:

15個練習,幫助你發現內在的無限潛力!

不論你正在從事什麼工作、生在什麼環境、年紀多大,

只要你發自內心想要做自己,活出滿滿的熱情與使命感,

這本書就是為你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