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致敬經典

        這段期間我不斷在想爲何有些作品可以成爲經典,爲何同樣身爲普通人類的他們可以成爲傳奇。在我重溫李連杰、成龍以及周星馳的電影,以及觀看關於Michael Jackson的唱跳表演以及採訪後便能清楚知道答案。在這裏暫且不提他們的私下生活狀態或是任何相關公益活動,我透過他們的作品以及他們身上領會了“敬業”二字。他們在各自的領域中有所成就,甚至開創不一樣的時代和趨勢,影響力極大。最近我重新回顧成龍大哥的電影,像是《奇跡》、《警察故事2013》、《新宿事件》等等,大哥為動作喜劇電影開闢了屬於他個人風格的電影類型,並將其電影成功打入國際。至今已66嵗的成龍大哥還在為他熱愛的電影獻身,以前我以爲他就是一名只會靠各種道具或家私才能打架的喜劇影星,動作和表情都很浮誇,後來才知道這就是他獨創的特色。

        成龍大哥是名專業的演員以及電影製作人,他在電影中付出了數不盡的血汗,即使斷手斷腳,滿身是傷也在所不惜。這大家都有目共睹,所以成龍大哥在2016年奪下奧斯卡金像獎終身成就獎,絕對是實至名歸。李連傑是我童年的武打男神,他除了演技一流,飾演的角色大多都是古代知名的武術家,像是黃飛鴻、方世玉、霍元甲、洪熙官等等。他演繹的這些角色都有著獨特的魅力,并且在電影中完美展現出武術的力與美,不是只有花拳繡腿,而是真材實料的武術動作技巧。傑叔的確是個稱職的姿勢王,添加的武打動作姿勢都帥氣無比,也是經典看點之一。他一直以來也是不斷突破自己,嘗試飾演不同的角色,也在2008年奪得香港金像獎影帝。可惜後來因病而無法繼續他的武打電影事業,所幸他拍下了許多值得一再回味的經典電影,讓觀眾可以看見當年他那意氣風發的神采。

        周星馳的電影伴隨我長大,星爺別具一格的無厘頭喜劇電影與一般的喜劇有著迥然不同的風味,我稱之為“高級喜劇風格”。他的高級搞笑技巧無人能仿,目前為止我真沒看過有任何喜劇可以與星爺的作品相互媲美。星爺的電影並不是單純的喜劇風格,他在劇情中也會加入親情、友情和愛情等元素,時而感動、時而歡喜,兩種情緒效果互不相衝,劇情飽滿有含義且節奏適當,讓人一看就不捨得轉臺。雖然星爺已退至幕後,但依然在電影界中持續努力奉獻,他的電影部部經典,像是《功夫》、《長江七號》、《賭聖》、《少林足球》等等都是百看不厭的作品,即使重看也能產生共鳴,也能從電影中領悟到不同的道理。流行音樂之王Michael Jackson是音樂和舞蹈界的傳奇,雖然MJ離開了11年多,但還是有許多歌迷還在緬懷和想念他,讓他的音樂繼續流傳下去。

        雖然我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會認認真真、仔仔細細地了解這位偉大人物,但我必須說MJ為音樂舞蹈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絕對超乎任何人的想像。他除了親自製作音樂、編排舞蹈外,也會參與各種彩排和影片製作,所有細節或流程他都瞭若指掌。身為完美主義者的他對音樂要求極高,每天都精益求精,希望好上加好,絕對不做重複性的音樂題材,永遠以音樂爲先,爲愛發聲。在大哥們的身上,我看見了極高的敬業、充滿正面思維的態度以及不斷勇往直前,達成目標的渴望。他們很清楚自己身處什麼樣的位子,接下來該追求什麼,重要的是他們即使辛苦、勞累,面對各種輿論壓力都不會花時間怨天尤人,而是更加全心全力專注於事業上,用作品來證明和表達自己。

        作品之所以能成爲經典,就是因爲作品能承受時間的磨練,永遠不會過時。大哥們從年輕就拼搏到老,即使功成名就,站在金字塔的最頂端也不會膨脹。他們還是一直為自己熱愛的行業做出奉獻,竭盡所能地創新,其中也包括帶領其他的後輩,教導他們,讓後輩得以學習和進步。難以想象,他們幾乎用盡一生的時間投入在自己的事業中,而成龍大哥以及星爺,他們不只是名演員,他們還可以是導演、編劇、監製。他們可以身兼多職,一手擔起所有的職務,成龍大哥還可以兼職剪輯、美術指導和武術指導的部分。沒有什麼是他們做不到的事,就算不會也會拼命學到會,再靠著一點一滴纍積起來的經驗來創出經典,他們的敬業態度真的值得大家學習。

        尤其是對現代的年輕一輩而言,這種鍥而不捨、不輕易言敗的精神不可缺少,哪怕只有他們萬分之一的精神,也足以開創不同的人生路。他們皆是永不朽的傳奇,他們的所有作品也一定會連綿不斷地繼續流傳下去,成爲後備的教材之一。雖然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但暫時還沒看見任何出色的後浪,而前浪依然還站在前綫上。我真的由衷感謝大哥們一直以來不懈的付出和貢獻,讓觀衆得以看見如此經典的佳作。除了觀賞電影,我們還可以從他們的經驗中學習許多在課堂上學不到或是生活上也未必領悟得了的感慨和思想。他們都是創新的標榜,永無止儘的創作能力推動著他們,對大哥們來説,作品就是一切。只要呼吸著,他們必定會堅持到最後,為自己熱愛的事業繼續努力奮鬥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