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網購大小事

        不曾網購真無法自信不疑地說自己就是現代年輕人,即使不是親自下單網購,也至少會和同事或朋友們一同並單,並由他們來下單,之後再付款給他們就行。而我就屬於托家人朋友幫忙下單的類型,為何我不直接以個人名義下單呢?主要是因為網購實在是太過於方便,只要將購物平臺上的任何一個物品加進自己的購物籃後,再按幾個按鍵便可以完成付款。這樣的購物方式很容易在衝動之下購買一些沒必要的物品。一方面要是告訴家人自己想購買的物品時,還可以增加一些考慮的時間。他們也會提供一些意見,告訴自己究竟需不需要買,或者有沒有更好的商品或商家可以選擇,以免遇上不良商家,購買一些瑕疵品。

        目前為止,我下單購買最貴的網購商品便是一套的電容式麥克風錄音器材,總價格約RM170++。其次便是Michael Jackson的兩本書籍,總價格為RM165,這是在英國平臺上購買,所幸是免郵費。除了這些,我也曾經網購了藍牙鍵盤、藍牙滑鼠、耳機、書籍、衣服、鞋子等等,收到的商品都品質良好,沒有瑕疵。平時我鮮少出門逛街,所以不花錢就真的一分錢都不出。可要是一花錢,總價格就可達到令人目瞪口呆的程度,一單不破三位數簡直不可能的事。不過對於網購,我並沒有多大的慾望,稱不上是個網購狂人。我都是因為需要而購買,而且這期間還經過各種的深思熟慮後才決定購買,深怕自己會後悔萬分。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貨比三家的習慣?我絕對不是第一眼覺得這商品好,價格便宜就直接加進購物籃的類型。比如我想購買一套的錄音器材,除了在意價格之外,我也會看完所有的買家評語以及照片。要是一件商品都沒賣出去的商家,這當然就不在考慮範圍内,誰知道可信度多高?是不是值得信任的商家呢?沒錯,買家理所當然會選擇信用較高,價格還算合理的商家。如果商品的價格過低,其實有些不合理,尤其當你知道行情價的時候就會篤定這裡頭必定有什麼問題,這賣的會不會是沒有實際作用的贋品。我會選擇網購的原因就在於有好多東西無法在實體店中找到,就算找到了也不是自己想要的款式和功能效果,所以無可奈何之下只能選擇網購。

        雖然網購是輕而易舉的事,但購買商品時要考量的事情特別多。畢竟我們無法親眼看到實體的物品,就只能透過照片、影片還有買家的評語來判斷這商家是否值得信任,商品是不是符合自己的需求。所以除了網購一些衣服和器材之外,我也著實不敢在購物平台上購買其他較昂貴的物品。我個人還是喜歡到實體店親自篩選和對比,這方式也較為妥當。以目前的趨勢來看,網購已經是現代人們的常態,與用手機點外賣是同個道理。如今無時無刻都會有人下單網購,所以想立刻收到包裹的人也需要拉長脖子,遲遲地等著,送貨速度沒法追上買家下單的手速。聽過一句話,“網購是條不歸路,一旦開始了就無法結束”,觀望現代人的情況後覺得這句話是有些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