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成績不是一切

        此文章所提及的成績範圍是以考試的成績爲主,也可包含工作中的成績以及人生中的各種成績。難道人的一生中必須擁有優異的成績才算是勝利者嗎?無論是從長輩還是老師的口中都會時常聽見他們要求孩子要勤奮讀書,多吸收知識,考取好成績,未來才會有出息。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考取全A的成績而為他們報讀各種補習班,即使是學校假期也要讓孩子完成一大堆的參考書和練習簿才能休息和玩耍。然而,懵懂無知的孩子並不明白老師和家長的用心良苦,他們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努力,為什麽要在可以瘋狂玩耍的年齡中學習這些摸不著頭緒的東西。沒錯,對於長輩們所說的“未來”,孩子根本一無所知,無法理解未來究竟是多麽重要,而此時此刻他們應該為自己的未來做些什麽樣的準備。

        “未來”這一詞本就充滿著不確定性,也很抽象,孩子自然看不到所謂的“未來”,也想像不了,也不會認真看待並放在心上。小時候我爸媽也希望我能考取好成績,也是以ABCD來判定我的學習程度。可我不明白這些科目考了A後會有什麼意義,在復習課文的過程中,我除了壓力,沒有其他感受,體會不了老師所謂的“學習的快樂”,也不知道學校極度看重的科目對我有什麼天大的影響。小學時,不管是大考還是小考,我都沒多做什麼準備,因爲我不清楚什麽叫做溫習,爲何要在考試前再重新拿起書來瞭解老師之前教過的東西?當然這種心態也導致我的成績非常不理想。可就在這關鍵時刻,沒人在乎自己究竟是怎麽應付考試,對考試有什麽樣的想法,爲何不喜歡溫習,他們只會以成績來斷定你這個人是否屬於讀書的料,而我就莫名其妙被定義為不會讀書的小孩。

        中學的時候,我只會偶爾復習自己喜歡的課文,不過為了考取好名次還是會在考試前臨時抱佛腳。這方式確實讓我暫時考取了不錯的成績,但實際上我並沒有從中得到有用的知識或經驗。我總覺得考試的題目和内容都在現實生活中派不上什麽用場,每次的複習都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考試結束並踏出課室外後,所有連夜背起來的內容就會逐漸淡忘,最後就覺得讀書根本就是浪費時間,考試也沒什麽意義。直到大學時期,我才真正明白什麼叫做學以致用,終於在學習領域中恍然大悟。成績固然重要,但更為重要的是學會如何突破難關,堅持到底的精神。長輩們從小給孩子灌輸的概念不該只有考取好成績,不該是如此片面的學習目標,而是讓孩子在自我學習的過程中,學會如何保持高度集中的專注力、培養堅不可摧的意志力以及塑造無人能敵的行動力。

        成績只是一個結果,可我們總是不由自主地忽略最重要的學習過程,一心只在乎結果。若只是為了剛好及格,不被留級,那即使成績過關了,心態始終不合格。若繼續帶著這種僥幸過關的心態踏出社會工作絕對不會有所作為。在上司或長輩的眼中,或許結果才是他們最為看重的部分,他們並不知道你究竟花了多少心力去完成,當然他們也無需知道,可對當事人而言,過程才是學習的主要關鍵,要是只為別人眼中的結果而努力,忽視了可讓自己進步的細節過程,那麽最終只會得到有名無實的佳績,其實自己一無所獲。雖然成績可以讓我們看到努力後的成果,瞭解自身程度以及可繼續努力的範圍,但無論好壞都千萬不要被這暫時的結果蒙蔽了雙眼,成績不是所有一切的標準,而是在不斷深入學習的過程中領悟了什麼才是重中之重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