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詩的奧妙

        我加入寫作的行列並沒有多長的時間,雖然是從2011年開始寫作,但沒有很詳細瞭解各式各樣的寫作類別。說句老實話,我一開始寫小說的時候根本沒有什麼概念,只是看了一些小說後便循著自己喜歡的敘述風格開始創作,當然這些小說全都被我自行淘汰。雖然文章是從小寫到大的文體,卻不精通,而對於散文和詩的領域真的只是略知一二。其中鑽研最久的反而是小說,光是這領域就花了我幾年的時間去重新了解。或許現在已經對長短篇小說有了基本的瞭解,但在現代詩的領域中我卻依然一竅不通。我從未接觸過現代詩,也鮮少留意詩集作品,只是在小學的時候看過幾篇關於古代詩人的作品,長大後也忘得一乾二净。

        所幸大學時的中文課讓我重新接觸一些詩人的作品,但是每當進入理解詩集的環節時,我是處於魂魄離體的狀態。要是教授沒詳細解釋,我完全不明白這些詩到底在表達什麼意思。瞭解幾篇詩所蘊藏的含義後,第一感想就是:詩,就只有懂得中文的奧妙,博大精深的文人才能從中悟到精準的含義。對我來說,詩的用詞實在深奧,無法靠自己的方式解讀和理解。與此同時,我覺得詩與文言文是同個道理,而剛好文言文就是我的死穴。我以為自己只是不懂得解讀文言文,原來我也完全葬在詩的手中。對於詩,我只知道詩詞很優美、華麗,朗讀幾句就會覺得自己是個文縐縐的詩人,可實際上有些字還未必讀對,也不是完全明白詩中的含義和意境。

        我對古代詩人充滿了敬意,也對懂得寫詩的現代詩人感到佩服不已。詩極其難懂,儘管我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詩,但我也曾經想學寫詩的技巧。為何想寫?因為我覺得詩可以變成一種只有自己知曉的暗號。詩帶有隱喻,埋藏著讓人難以察覺的寓意,若是以寫詩的方式來寫日記,旁人就算拿到手都未必能完全解讀。同時,自己也無需再長篇大論,只需要以幾行字的精髓來表達當天的心情與遭遇即可。尤其詩都很簡短,每個字都是不容忽視的重點,既不囉嗦,含義又深。可無奈的就是自己懂的詞語少之又少,學校畢業後,華語理解基本上也沒什麼進步,想寫可什麼也寫不出來,即使寫出來了也不能稱之為詩,只是一些零碎,不著邊際的詞句而已。

        熱愛寫詩的胡海泉曾說過“人人都能成為詩人”這句話,想成為詩人就必須從觀察生活開始。其實不管是什麼類型的創作都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出發,唯有懂得觀察身邊人事物,吸收並消化成自己語言再重新表達出來才能成為創作者。我覺得詩人在各個方面都會比其他創作者來得敏感,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他人都會用不一樣的思考角度來切入,與我們一般人思考的方式截然不同。詩人除了擁有天馬行空和天真浪漫的想法之外,他們能敏銳地挖掘出人們不易察覺的事情或狀態,用詩來表達出平常生活中的不平常。以上這些是我個人對詩的一些看法,我不知道究竟該怎麼寫才能寫出合格的詩,但我還真是想嘗試寫一首詩。倘若能完成一首詩詞或詩歌便可以進階創作出歌詞,再來就是深入人心的詞句內容,對撰寫散文還是小說都會有一定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