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別再後悔

        後悔是一種自我否定的感覺,每當這情緒出現時,意味著自己已經否定了先前所做的任何決定,或是沒有做到本該完成的事,造成了心中的缺憾。相信人人都不希望自己後悔莫及,人的這一生就那幾個十年,或許還未必能撐過那幾十年,但我們在這世上究竟會經歷多少次後悔不已的事呢?我一直都在學習著不讓自己感到後悔的心態,希望無論面對什麽樣的大小事都必須經過深思熟慮後才做出決定。不是斤斤計較,而是步步爲營,希望自己不再輕易感到後悔。我實在是厭倦了悔恨交加的滋味,不想再因為這些情緒而感到沮喪,簡直就像虧欠世界般難熬。若不想讓自己的人生充滿遺憾和懊悔,那就必須完成自己立下的目標。要是不清楚自己有什麼目標的話,那就問問自己:有哪些是此時此刻不做就會覺得後悔,甚至無法原諒自己的事?

        我從小到大有著各種各樣的遺憾,如今已到了二十多歲的年紀,真的很希望自己能奮力一搏地完成目標,不留遺憾才是最重要的事。現在仔細回想起來,我很後悔小學的時候爲何不參加校內舉辦的歌唱比賽;為何不去練空手道或是跆拳道;中學的時候為什麼不學習打籃球;而大學的時候又為何不參加多一些課外活動,加入自己所向往的二十四節令鼓表演團隊。事到如今我也依然會後悔自己當初爲什麽不繼續學習繪畫,爲何不參加多一些繪畫比賽。然而,對生活缺乏嚮往和熱愛的人很難將心思完全投入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輕而易舉就選擇放棄,之後又後悔自己爲何不再堅持一下。一直為成年往事感到懊悔和失志,對自己和對他人都於事無補,而對我來說,沒有全心全意完成一件事將會是我最大的遺憾。

        以前寫稿的時候,我認爲自己已耗盡了心力來構思情節,自以爲文稿已經足夠完美,信心滿滿地投了稿後卻一直無消無息,一問之下才後知後覺知道稿件已經正式投籃了。幾年後重看才發現當初的文稿簡直爛得一塌糊塗,我很想與當年看過該小說的編輯深深鞠個躬,並說聲“抱歉”,真的很抱歉投了不知所謂的稿件給所有的編輯,辣了他們的眼睛。就連我自己都不得不吐槽那糟糕的語法以及牛頭不對馬嘴的內容,但現在的我依然不敢說自己已經懂得該怎麼寫作,該怎麽寫出一本好看的小説,我也無法信心十足地保證這次寫的小說就一定能過關。眼看悠閒的時光即將結束,心裡除了焦躁就是失望,在這段期間我並未完成任何一本小說作品。對此我其實感到特別後悔,我本以為自己可以完成至少兩本小說,但此時此刻第一本小說的修稿階段才剛過了一半。

        現在我大約需要花一個星期的時間才能完成這次的小説,再進行最後的潤稿階段。我非常看重這次撰寫的小說,因為這小說的第一版本是在2016年撰寫完畢,投稿後皆被退稿。可我實在很喜歡這本小說的主題,我知道一旦捨棄了必定會感到特別後悔,於是決定保留主題,將人物設定和故事大綱重新改寫成全新的版本。然而我一直沒有靜下心來開始撰寫,而是幾年後才下定決心拋開所有,想盡全力地完成這本小說,因爲再不開始就真的只剩後悔。如果這本小說無法出版,也成為投籃作品之一,我當然會覺得傷心,但我再也不會感到遺憾。寫小說的過程中雖然有著各種折磨,但更多的是療愈。當自己有什麼想做卻無法做,想說卻無法說出口的話語時,這些全都可以寫進小說裏,讓小說裡的人物來幫自己圓夢,彌補心裏的遺憾。在寫作的期間,我學到最重要的道理就是不要後悔,即使後悔了,也不要過於糾結,不要重蹈覆轍,一切就都來得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