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從房間看出個人狀態

        在朋友之間,我的房間是出了名的整齊,就連好友都懷疑我房裏的東西是不是都用長尺測量同樣的擺放距離,當然那是不可能的事。不過我真可以信心百倍地說,我的房間確實整齊,也可自稱為“整潔狂魔”,我可不是只做表面工夫,而是連看不見的部分也打理得齊齊整整。主要是我房間東西不多,擺設品極少,全都是一些主要的家私用具還有電子產品。從這一方面著手觀察便能看出我個人的習慣和處事風格,很明顯我不屬於自由奔放、勇於挑戰的類型,而是拘謹、做事中規中矩的類型。我從小就培養保持整齊的習慣,不喜歡東西雜亂,導致難以收拾的情況。尤其最討厭遇上緊急情況時,東翻西找地到處翻了一遍還是找不到東西放哪兒,而將所有東西處理得井井有條的習慣也順其自然帶進了工作時的狀態。

        自從在餐飲業工作後還加强了整潔的習慣,回到房間也見不得灰塵和骯髒。以前工作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如此勤勞和賣力地打掃和清理店裏的厠所和環境,那麽自家的整潔程度當然也不能差到哪兒去,不可能只顧工作,而忘了自家狀況。於是我更注重家中的整潔情況,只要一賍就清理,每天都是嶄新的模樣。透過自身體驗發現,打掃房間的確是可以調適和改善生活狀態的其中一種方法。房間屬於私人空間,就像自己的内心世界一般,只有自己最清楚和明白這範圍以内的所有事物。打掃房間可以讓人心曠神怡,因爲保持焕然一新的房間就跟維持自我乾净利索的外觀是同個道理,只有乾净舒適的環境才能帶來正面的磁場,這樣才能在自己覺得舒服的環境下生活。可當房間雜亂不堪,甚至連天花板都出現了一大片的蜘蛛網時,心情就容易感到郁悶、暴躁,最嚴重的情況是待在房間都覺得空氣渾濁,難以呼吸,造成健康問題。

        不是有一個流行詞叫“斷捨離”嗎?這説法源自於日本,許多人都開始采用斷捨離的方式讓生活變得更簡易和清爽。其實每天花一至兩個小時重新整理書櫥、衣櫥或是收藏的空間,可以騰出更多的收納空間,創造新的生活空間,也可以卸下一些負擔。對我來説,斷捨離還有種清除雜念的概念,一旦想要開始斷捨離的行動就代表心裏渴望著改變,想捨棄一些沒必要的東西,重新厘清所有東西的重要性,最後就會知道哪些更值得留下,並珍惜。通過這收拾方式也可間接調整個人心態,讓内心世界與收拾得一乾二净、一塵不染的地方一樣井井有理,沒有多餘的事物,也變得更純粹。房間的狀態可反映自己本身的生活狀態,我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房間,有些人是和兄弟姐妹住同間房;有些人則與室友住在一起;有些人或許根本沒有房間,隨地就能睡。

        但我可以明確地說,只要是長期睡覺的地方就能完全展露出個人的内心和生活狀態。若是房間凌亂不堪,四處都能看見還沒丟進洗衣機清洗的衣物,每次起床都不整理床單和被單,只是隨意散亂著,這就代表自己已經承載著一些負面能量。或許自己並不在乎生活的這一塊部分,也或許是根本沒有時間在乎這細節部分,但已不懂得如何維持良好的生活環境,那又如何擁有一個健康的生活體態呢?或許有些人工作繁忙,無法騰出時間打掃或整理房間,但是一點一點慢慢收拾總能收拾乾净,只要願意花些時間好好打理自己生活的私人空間,必定收穫頗豐。若真無法打掃和清潔,那就隨時準備一個抹布,看到哪處髒了就隨手擦一下。別小瞧這小小舉動,這可以逐漸改善生活的環境,這是對自己的一種負責,要學會建立起高品質的生活,而不是將就地過著依然如故的生活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