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關於報紙

        今天一醒來我媽就問我一句:“要不要試試寫一下?”頭冒許多問號的我才知道星洲日報在今日的報紙上舉辦一項2021年書寫活動,讓讀者在《星洲日報》的空白封面上親筆寫下對於2021年的願望與目標。只要拍照上傳至社交媒體,並加上“2021再出發”和“星洲日報”的標籤,入選的內容就可獲得各式各樣特別的獎品。我毅然決然提筆開始書寫,不過我也是早已定下了今年的七大目標,只要抄寫下來即可。主要是這些目標也沒什麽需要更改或添加的部分,若都能達標的話,我肯定抵達人生的巔峰。回歸主題,我將寫好的目標內容拍好上傳後也順便搜尋了這活動的標籤,想看看其他人都寫下什麼樣的內容,這才發現還沒超過十個人參加此活動。不知是大家還沒定下目標還是只有寥寥無幾的人還在看報紙。

        大多會看報紙的人都是長輩級的人物,像我們習慣從社交媒體上得知新聞消息的後輩怎麼會坐下來好好翻閱報紙呢?小時候我倒是很喜歡看報紙,當然看的都是關於娛樂還有知識類的欄位。以前最常看國際時報,因爲彩頁部分較多,而且還有青少年可以投稿圖畫或文章的欄位。小學的時候還不會用電腦鍵盤打字,只能將手寫稿寄了過去,後來也在報章上刊登了兩篇關於友誼的文章。後來不再訂購國際時報的原因在於報紙頁數逐漸減少,這也代表內容不多,而且黑白頁也佔據了大半的頁數,不怎麼吸引我繼續翻閱。現在家裡唯一會看報紙的人就是我媽,每天一起床就會讀《星洲日報》。我媽不屬於一掃而過,只看標題就算的人,她是真正一字一句地閱讀報紙,無論是大小新聞還是廣告都要仔細看一遍,我媽才是真正熱愛文字之人。

        至於報紙究竟還重不重要,報業在這現代社會中是否還能繼續立足,在修讀報紙課題時我們也曾經探討過這類問題。報紙是否會沒落,不被需要的一天?我當時就覺得報紙具有其重要性和用途。網絡資訊雖然快速,但未必百分百準確,可信度也不高,如今已是自媒體時代,每個人都可成為作者或是新聞寫手,無需專業,只要會寫字拍照就行。於是急於得知最新消息的人們很容易受到這些資訊影響,進而蒙蔽雙眼,分不清是非對錯,即使發現資訊錯誤也來不及修改,消息早已在幾秒内傳至世界的各個角落,要及時停止謠言和澄清事實就是件很困難的事。最佳的例子就是疫情肆虐的這段時期,網絡上時常出現資訊錯誤的報導,好多不明人士散播不實資訊,誤導社會,破壞大家的生活狀態,可社交媒體上的電子報也跟著報導同樣的錯誤訊息,讓人瞠目結舌。

        快速不一定是好事,隨手可得的資訊根本來不及證實和過濾就貿然上傳,告知天下,一經證實後才得知是錯誤消息,這已經造成損失和降低信賴度的後果。報紙反而成爲最穩定且可靠的消息渠道,每當我需要瞭解重要資訊時也自然而然著重報業的報導,再者就是電台新聞和資訊。以目前的狀態來看,若報紙能堅持下去就能闖出新的一片天。雖然網絡日益進步、推陳出新,但是難保會有網絡系統癱瘓或是虛假資訊越發猖狂的趨勢。我們更需要一個具有專業性、針對性的公開平台讓社會知道最準確的信息。若報業能繼續秉持著挖掘真相,不斷為社會提供正確資訊和時事新聞報導的精神就絕對不會輕易被擊垮,若網絡世界開始崩塌或陷入搖搖欲墜的危機時,報業將會是最穩固的港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