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別讓工作剝奪了生活

        直至現在,叫醒我的依然不是夢想而是鬧鐘,當睜開眼睛那一刻,腦海裡第一個想到的文章標題就是《別讓工作剝奪了生活》。此時此刻的我確實沒這資格說這句話,但這是爲了警惕未來從事新職業的自己,叮囑自己別只顧飯碗和前程而忽略了最重要的日常生活。為何我對此會這麽感慨?因爲我再次回想起舊同事所説的話,她說:“你有了生活,每天都過得很充實,還到處去玩。”這句話看似平淡,但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由此可見以前工作中的我多麼壓抑,既沒有自由,也無法完全投入在生活中。生活本美好,只是工作帶來的勞累、煩亂和壓力已經遠超過這些身邊美好的人事物,導致我無法認清,也不懂得平衡心態。

        每當放工回家,第一件事不是梳洗或吃飯,而是刷手機、看電視,做些毫無意義的事,想藉此放空自己,清除工作上的負面情緒。這是一種無法改善現況的逃避,心裏開始不斷排斥這樣的生活方式,只希望上班時間能儘快度過。我曾經有很長一段期間都處於容易失控的狀態,或許旁人看不出有什麽問題,但其實我已經瀕臨崩潰邊緣,一旦有任何風吹草動都覺得隨時要垮了。日復一日,最後果然無法繼續承受如此摧殘自己的生活方式。一旦從業後必定會有所犧牲,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但是這些犧牲必須帶來同等的價值才有其意義。

        這時自律和上進心就顯得無比重要,我不是個自律的人,但我喜歡設定目標,與此同時也是特別容易感到罪惡感的人。我這時候才知道是罪惡感間接變成了動力來源,我會為了避免產生罪惡感而盡全力完成所有任務,無論成敗與否,問心無愧就好。我特別害怕失去方向的迷茫感,我不喜歡毫無目的地工作,在工作處找不到歸宿感。我總認爲自己適合隨遇而安的生活,但開始工作後便發現我更渴望進步和成功,渴望能找到發揮自我才能的工作内容,希望能及早發現自身天賦,再藉由工作繼續提升自己。我以前總希望把生活和工作區分開來,現在反而覺得能把生活和工作無縫接軌地連接在一起才是最好的生活狀態。若能將熱愛的工作融入在日常生活中,既不覺得壓力和排斥,還能充滿熱情和動力地完成,那是最無與倫比的事。

        工作本來就與生活緊緊聯繫在一起,想達到平衡並不是不可能,只在於能不能掌握、適應和堅持。若是個工作狂,只想一心投入在事業中,不需要有個人生活空間,沒問題,因為那也是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如果是個家財萬貫,不需要任何工作的富家子弟,只想體驗生活,無需過多在意事業上的成就,那也沒關係,這是先天優勢,最後取決於自己還願不願意繼續增廣見聞,而不是只當一個平庸的有錢人。對於想要將生活和工作融為一體,相互兼容的社會人士,首先必須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職業,絕對不能馬馬虎虎找一份自己毫無興趣的工作來糊口,最終只會覺得度日如年,每日都身陷在地獄中,並開始湧現各種負面情緒,也找不到突破口發洩和沉澱,間接失去了對生活的熱愛和嚮往,只剩下對工作的應酬、將就和厭惡。

        最良好的工作狀態莫過於能專注並充滿熱血地完成工作,還有閑暇時間可以擁有足夠的精力來享受日常生活。如果樂於挪出剩餘時間繼續專研工作上的事宜,還樂此不疲,那自己確實找到了正確的人生跑道,從此工作不再是千遍一律的工作,而是將工作轉換成自我突破和改善的橋樑,成爲獲取盈利和收穫的興趣。我不想重蹈覆轍,雖然現在暫時可以全心全意只做想做或是想嘗試的事,不必煩惱任何工作事宜,不受任何束縛,也不必在意老闆或顧客的眼光和評價,只需要專心做自己,這是難得一遇的輕鬆自在。悠然自得的日子當然無法長久,當設定的期限一到就必定要邁出去闖一闖。

        或許這些自在生活不復存在,但我還是要時刻提醒自己,無論以後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類型都要騰出時間喘一口氣,好好沉澱和思考,這期間依然要懂得享受生活,而不是早晨一醒來就煩惱著如何面對工作和老闆,也不是只想著下班後要躺下來睡覺,什麼也不做。絕不要再讓工作佔據所有的時間,也希望以後在社交媒體上不會看到我抱怨工作上的煩惱,而是看到一些別具意義的分享和佳績。愿我即使身在黑暗中也能看見一絲光明,也不是挂著愁眉苦臉的倦容來面對每一天的生活,而是懷揣著希望和衝勁,繼續天天向上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