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書櫃小故事

        我的書櫃中,絕大部分都是關於推理的書籍,要是回到過去,並跟小學時候的我說:“羅星,你未來的書櫃會擺很多推理小説哦!”我肯定不會相信,因爲當時的我只喜歡看漫畫,整頁都是字的書我可是連碰都不想碰,可現在我已經打臉打得無地自容,所以話絕對不能説得太早,很容易自打嘴巴。我是在中學時期莫名其妙入了推理小説的坑,就因爲不小心買了一本懸疑推理小説,也就是羅飛系列的《恐怖谷(一)》。閲讀後便一發不可收拾,迫不急待想買其他同個系列的小説來閲讀。於是為了有多餘的零用錢可以買書,我便跟我媽商量,如果我能在班上考取前10名的話就可以得到20塊的獎勵,要是5名以內的話就可以拿到30塊獎勵,而前三甲就可直接將50塊納入口袋。聽起來是件難以實踐的目標,但當時我陰錯陽差被分配到放牛班,所以輕而易舉就考了5名以内。

        便宜也不是這樣佔的,後來我要求更改獎勵標準,變成考取前三甲才能得到獎勵,4名以上一分錢都得不到。於是就改成第3名可得20塊;第2名則是30塊;第1名才能得到50塊。爲了得到那50塊獎勵,我算是拼盡全力地溫習,而那時候還遇上了兩個和我搶奪第1名的勁敵,也就是以往經常拿第1名的男班長還有與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女同學。以前我倒是不介意拿到什麽排名,但爲了獎勵,爲了小説,我不得不在意。於是這股氣勢讓我奪得好幾次的第1名,還因此不小心在連兩年的總分數中拿了兩次金色的小獎杯。每次拿到50塊的獎勵後,我第一時間就是到大眾書局報到,二話不説立刻走進翻譯文學區域,尋找最想買的推理小說。當時最感到雀躍的事情就是書籍還有各種優惠,買3本只需24塊,所以我每次都一次性買了6本,我也就是在這時候買了《亞森·羅蘋全集》、《羅飛系列》、《文澤爾系列》等推理小說。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突然喜歡閱讀小説,於是房間裏只有書桌,沒有書櫃。當時買的小說全都是擺放在書桌上,再不然就是衣櫥的櫃子裡。可後來書的數量越來越多,已經沒有位子可以擺放,就連找本書也要翻箱倒櫃,特別麻煩。於是我向爸媽隨口一問:“我是不是可以買個書櫃了?”沒想到我爸很快就點頭答應,還親自載我去家私店選自己喜歡的書櫃。然而我對書櫃的款式沒有多大的概念,我覺得書櫃就像學校圖書館裡的書櫃款式那樣簡單樸素就好,不需要太多格子,耐用最好。我那時看中的是一個沒有任何設計的不裝門書櫃,共有四層的擺放位置,可我爸卻是一臉嫌棄,直説那書櫃太單調,設計也不美觀,而且不裝門的書櫃容易堆積灰塵,材質也不好。後來我爸相中了一個深色的書櫃,最底層是裝門的櫃子,而上面三層的部分則區隔成六個格子,當我爸知道這書櫃還可以裝上一片片透明玻璃後感到更加滿意。

        透過我爸短暫的解釋和介紹,我無意間也被洗腦了,突然覺得裝玻璃的書櫃也很不錯,不過我還是有些猶豫。因為我的書籍說多,其實也裝不滿這書櫃,擔心到時候會太過於空盪,反而影響美觀,還佔空間。我爸就隨口回了一句直到今天我都還記得的話:“我幫你把這書櫃填滿就好了唄。”雖然我爸並未實現他的承諾,但至今我靠自己的能力把這書櫃填滿了,甚至新買的書都沒地方可放了。每當重新整理書櫃時,我都會不自覺想起我爸幫我挑選書櫃時的認真模樣,也想起他對我說過的玩笑。我真的很感謝我爸幫我挑了一個永遠不過時,還很耐用的書櫃,我爸在這方面的眼光還真不錯,要是未來搬家了,這書櫃尚好,我還想繼續使用下去,因爲這書櫃不只是擺放著我喜愛的書籍,還承載著我與我爸那時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