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關於友情

        小時候的我對於友情有著很大的誤解,總以為好友之間就應該是百分之百的互相坦承,不會暗藏任何秘密,無論何時何地都要一直粘在一起才算是真正的朋友。這種錯誤觀念是在我小學即將畢業後才得以發現,所幸那時偏執的自己並沒有失去最要好的朋友。我從小到大就是個不善於交際的人,標準的被動派,沒人約,我也不會主動去約人家,自然而然朋友特別少,也不太有人願意與我長期交流和相處。對我來說,掏心掏肺的朋友一兩個就已足夠,應該說能有一個就已經謝天謝地。我認為最好的友誼狀態就是即使大家許久未見,偶爾見面了依然不覺得尷尬,不怕沒有話題,還是能放下手機,彼此敞開心扉地分享和交流。小學至中學時期,好友之間天天都能見面,對方做了什麼事,不需要過問都能知曉,所以那時候對“友誼”二字還沒那麼看重,還不懂得怎麽珍惜和愛護。

        直到中學畢業,大家都各奔東西後才明白一種失去重要之人的感覺。有些朋友就是從這時候開始就無緣無故終止聯繫,斷絕所有往來,再也看不見他們的狀態或消息,彷彿這段友情不曾存在。很多人在新環境結識新一群朋友後,未必還會繼續聯繫以前的老朋友們,並不是他們不願意聯繫,而是地點距離問題又或者是時間無法配合等等原因造成他們無法會面,可日子一久,感情也就逐漸變淡,再也找不到聯繫的理由和機會。我有一位從小學就認識的朋友,一直到大學我都還是跟她就讀同一所大學學院,當時認爲這就是緣分。可畢業後,回到古晉的我再也沒有看見她任何訊息,身在柔佛新山的她彷彿人間消失般地毫無蹤跡,也不與任何以往的友人聯繫,我就這樣莫名其妙失去了一位認識多年的友人。

        而我身邊的其他朋友也一個接著一個交了另一半,開始了各自的戀愛生活,再也沒有額外的時間與自己相處、見面。這的確是件蠻心酸、難過的事,但如果友人是遇到好的對象,當然會全心祝福他們,不過内心深處還是希望能偶爾與他們相聚。即使一年也只見那幾次也好,至少能看見現實中的他們,並非在網絡世界中曬恩愛或是發日常狀態的他們。其實當認識已久的友人結交了另一半後,心裡就會覺得空空蕩蕩的,彷彿失去了什麼。雖然並不是完全失去了這個朋友,但潛意識就告訴自己,這份友誼很有可能已經不能像以前那般,大家可以立刻安排時間見面,又或者是彼此相聚時不必在乎時間或地點,聊到天昏地暗都行。

        到目前為止,我認識了不少只有點頭之交的過客,也無意間結識了隨時可以拔刀相助的貴人朋友,當然其中也包括可以隨時向他們掏心掏肺的知心朋友。無論是什麼樣的朋友,我都會真誠以待,更希望自己能幫上忙,能在他們的人生中佔一小個位子。長久的友誼得來不易,除了要懂得呵護、維持,朋友之間也要懂得適當的成全。畢竟我們都是不一樣的個體,有著不一樣的生活模式和思維狀態,能在相聚時互相傾訴和討論過去與未來就已經是件很美妙的事。我不奢求太多,只希望朋友需要我時,我能及時出現,而我想要聯繫他們時,他們也能簡單地回复幾句,我不怕敷衍的話語,只怕沒有任何回應,就此斷了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