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説説我愛的雨天

        我是個超級無敵喜歡下雨天的人,我一直覺得雨天比大太陽的天氣還要好,因爲我最喜歡的就是雨天後的清涼和被雨滴清洗過的環境,總覺得下完雨後的環境都會變得更亮眼、清晰,像是洗掉了它們身上的一層灰般,顯露出它們原本的色澤和樣貌。小學的時候最喜歡狂風暴雨,那時就會變得特別冷,上課的時候也會瑟瑟發抖。之後校方允許學生穿自己的外套上課,我當時就特好奇為什麼校方不做專屬本校生的外套,果然戲不能看太多,很容易影響個人思維。我小學時就已經是個標準的外套迷,尤其喜歡連帽外套,每次下雨就迫不及待穿上外套上學。穿外套不是為了保暖,而是為了耍酷,我真覺得學生每天都穿著千年不變的校服以及體育服,實在是太過於單調。到了中學時期,校方就堅決不同意讓學生穿外套上課,寒冷的天氣就只能選擇關風扇。然而就讀早班時,每天都能體驗自己身在冰天雪地的感覺,再下場大雨就會變得和雲頂一樣,冷得刺骨。

        搞笑的事情是一旦下起大雨時,校內就會徹底斷電。不知為何沒了電源,也沒有備用電源,於是課室裡是烏漆墨黑的,老師看不到我們學生的臉,我們也看不到黑板上寫了什麼,無法上課,所以只能自習,等待電源恢復後才開始上課。有些時候電源正常,但是雷聲不斷,即使是坐在前排的我也根本聽不清老師在說什麼,最終老師只能把所有內容都寫在黑板上,我們只需原封不動抄下來就好,兩堂課就這樣結束。其實在課堂上一邊聽課,一邊感受涼爽的天氣,這才是我最喜歡的讀書模式。我個人非常不喜歡炎熱、乾燥的天氣,比起離開課室,到操場上運動,我更希望能在班上打開課本,聽老師講課。而到了大學時期,禮堂和每間課室都備有風扇和冷氣,所以春夏秋冬都沒分別,每次上課時都需要特地穿長袖衣或是外套,不過我很喜歡這樣的學習環境,或許是心情好的關係,大學的成績也還不錯。

        可到了工作時期,雨天就是最大的折磨。不管是滂沱大雨還是綿綿細雨,在路途中必定會遇上不知原因何在的大塞車。雖然雨天必須安全駕駛,但是大家的駕車速度也太過於緩慢,甚至低於時速20公里,基本上沒什麽移動。雖然天氣涼爽,長時間待在車裡也不覺得悶熱,但這塞車時間非常漫長,我曾經好幾次就因為雨天關係而差點遲到,壓秒打卡。若這時剛好遇上車禍,根本不用想著能準時上班。此時待在家中的自己聽著外頭不曾停止過的雨聲,既不感到高興,也不覺得煩躁,只是很惆悵。明明這時候應該是跟朋友或家人到外頭旅遊或逛街,或是在不同的咖啡館寫稿。但此時此刻哪裡都不能去,這不只是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着想。偏偏這時候還遇上了這樣的長命雨,除了不想出门,什麽也都不想做,只想懶洋洋地泡杯熱騰騰的咖啡或熱可可來暖和自己,之後再乖乖地鉆進被窩裡,體會舒服和安心的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