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想嘗試的職業

        老實説,我從小到大一直有個不切實際的願望,那就是拍一齣戲。小時候還分不清楚什麼是藝人,什麽是影視劇演員,只知道那些電視劇和電影裏的劇情和角色都是事先設計好的,並由一群熱愛演戲的演員們所演繹出來的故事。我很常思考演員們究竟是怎麼立即投入那些喜怒哀樂的情境,說笑就笑,說哭幾秒就能落淚,他們又怎麼能夠在下戲後就脫離當下的狀態?難道不會精神分裂嗎?我一直都認為演員這行業並不簡單,這是用生命在表演的演藝事業。一般我看完喜歡的影視劇後,我必定會去觀看那些幕後花絮或是關於演員或導演的採訪,不僅想了解他們的拍攝環境,還想知道在拍攝的過程中是如何製作和剪輯,這些細節我都很感興趣。

        或許我對演繹很有興趣,但我從未想過學習表演或是藝術,我不認為自己擅長演繹。對於演員來說,體會人生是他們必要的功課,不懂得感悟生活,深入探討自己內心的演員就是不合格的。演員也是感性與理性的綜合體,他們必須感性,才能演繹好當下的情緒,凸顯人物的真實和飽滿,同時他們也要保持理性,清楚知道該以什麼樣的表達方式來加強自己的演繹效果,了解編劇和導演的要求,再配合自己的演繹方式,以做出最好的呈現。雖然當演員需要承受的壓力非常大,除了要犧牲部分的隱私,也必須承受各種輿論或是不穩定性,因爲演員也需要靠運氣,有可能很長一段時期沒有戲可接,又或者這段時間都只能在劇組度過,連回家的時間都沒有。

        但我依然覺得成爲一名演員是件很幸福的事,因爲可以在這短暫的人生中體驗各式各樣的人生狀態,從中可以領悟到新的人生觀,重要的是可以永無止盡地繼續學習,將拍戲時所學到的新技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很佩服那些為了演繹好某個角色而拼勁全力去學習和體驗的演員,比如彭于晏,他演一部電影必定會學會一項技能,并且考有專業執照或文憑,是真的可以搬上臺面的真功夫,即使他不繼續當演員也依然可以靠這些十八般武藝過活。當一名演員我覺得就是一舉多得,所以撇開朝九晚五的工作,我第一個最想嘗試的職業就是演員。無論是飾演路人甲也好,還是只能在畫面中一閃而過也罷,我只想體驗拍攝時的氛圍,了解所有劇組的工作模式以及演員的準備方式。

        我真的很好奇如此龐大的工作量以及擁有上百名工作人員的劇組是怎麽同心協力,共同完成這些拍攝事宜,我覺得能夠與志同道合的團體合作就是件很有意義的事。話雖如此,當一名優秀的演員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尤其現在不斷有新晉的演員,不僅長得好看,還很有觀眾緣,而且演技也備受贊賞。若想從中脫穎而出就必須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優勢,觀察自己與其他演員有何不同之處,而自己又能挑戰什麼樣的題材,這些都是身爲一名演員必須不斷思考的問題。若是未來有機會接觸這行業,我希望可以了解更多,我很希望能透過不一樣的方式去體驗生活,學習新的東西,突破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