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脚踏車的回憶

        騎脚踏車應該是大部分的男女老少都會做的有氧活動,我大約在兩歲的時候就開始騎小三輪車,後來到了五至六歲左右便騎中型的脚踏車,但後方還有兩個輔助輪。我小時候真的很喜歡騎脚踏車,只要天氣良好,我必定會出門騎個幾圈才罷休,我還因爲這運動而結識了一些有同樣愛好的小夥伴。不過我總不可能一直都騎著有輔助輪的脚踏車,當時我記得輔助輪是一個一個慢慢拆的,我的表哥知道我有脚踏車後,不知是羡慕還是嫉妒,就把我其中一個輔助輪拆了。但我也沒説什麽,只不過沒人幫我重新裝回去,而我還是騎著這脚踏車到處晃。

        後來我的小哥看到這脚踏車的情形也乾脆拆掉另一個輔助輪。我有些慌張,沒有輔助輪要怎麽騎?小哥說自己必須學習如何騎雙輪的脚踏車,這樣以後才可以換更大輛的脚踏車,哪裏都能去。於是我硬著頭皮學了,畢竟拆也拆了,我自己也不會組裝回去。可是我的小哥算是一個不合格的老師,他采用的教導方式是“放生式教法”。我才剛起步沒多久,還沒學會怎麽平衡,他一推我向前騎後就直接放開我,害我有好幾次都差點倒地。在學習的過程中的確很艱辛,但是看到其他同年齡的人都開始學騎雙輪後就覺得自己必須學會,所以我就豁出去,大膽向前騎,腦子裏不斷想著:用力騎,別怕跌倒,跌了就再來。

        下了恆心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學會了,但轉彎的時候還是覺得心驚膽顫,因爲很容易失去平衡,若是騎直路我就覺得異常簡單,信心滿滿。小哥只給我兩天的時間學習,而我其實並沒有練習多長的時間,隔天一早小哥就來驗收成果。他問我是不是連轉彎都學會了?我不敢百分百保證自己真的學會了,但爲了面子問題,我直言已經可以了。我在自家前面的泊油路上開始來回騎,直路非常順利,當遇到轉彎處時有些失措,但還是咬著牙,一鼓作氣用力地踩,雙手順著方向移了過去。

        我成功了,我剋服了心理障礙,小哥也為我的修煉成果感到滿意。後來我每日還是會到其他地方騎脚踏車,小哥説的沒錯,少了輔助輪,各種大路小路都可以騎,在窄小的空間裏穿梭也不會受到阻礙,自那時候就更喜歡騎脚踏車的爽快和自由感。不過後來我並沒有買新的一輛脚踏車,原因是價格有些偏貴,也沒敢繼續向家人要求購買,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曾騎過脚踏車。當我以爲自己已經生疏,甚至遺忘怎麽騎的時候,一坐上脚踏車,自然而然就能往前騎,原來這項技能一旦學會就會跟隨自己一生,就算腦袋不記得,肌肉記憶會一直保留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