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眼鏡的潮流

        小時候一直覺得戴眼鏡是很時髦又帥氣的搭配,不同個性的人可以佩戴出不一樣的氣質風格。作爲眼鏡控的我也覺得單手扶眼鏡的動作實在是撩人,有種莫名的魅力。但在小學的時候,我對戴眼鏡的同學有著刻板印象,認爲他們是年年會考第一的模範生。畢竟戴眼鏡就是有一種文藝氣息,但沒特別氣質的話就是書呆子的模樣。我曾經為了讓自己近視,特地緊貼著電視機看戲,這是非常愚笨無知的行爲,還好我的眼睛足夠堅強,完全沒有任何近視。我是到大學時期才遇上近視和散光問題,所幸近視並不嚴重,但散光部分偏高。因為我經常在半夜趕報告,為了不打擾室友睡覺,我都會直接關燈,也沒有檯燈,就只能一直看著筆電熒幕做東西。我雖是眼鏡控,但我並不喜歡戴眼鏡,實在太麻煩,但必要時候還是要戴上,像是駕車的時候。

        以前眼鏡的設計非常少,款式都很普通,也就是黑色粗框,鏡片四四方方的設計。以前是有看見圓形款式的眼鏡,但那時覺得戴上去會很搞笑,身邊也沒人有勇氣佩戴這風格的眼鏡。從我上大學開始,各式各樣的眼鏡設計突然爆紅,讓我一度懷疑自己配的第一副眼鏡是老古董的款式。當時看見許多大學生都換上細邊框,帶點復古式設計的眼鏡,就在一瞬之間,幾乎大街小巷的年輕人都是佩戴這款式的眼鏡。我不是會趕上潮流的人,那時候只是覺得每個人都配差不多類型的眼鏡,看上去沒什麼分別,也沒什麼特色,而且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佩戴,反而會弄巧成拙。我目前總共換了三副眼鏡,第一次配的眼鏡就是那古板的塑膠黑框四方眼鏡,我其實也不喜歡,因為左右上下看東西時很容易被鏡框阻擋視線,能看的範圍太小,而且是塑膠材質的關係,耳朵部分一直勒得很緊,容易造成頭暈。

        我的第二副眼鏡款式則像老人家經常戴的老花眼鏡,後來換掉的主要原因是太重了,若是戴久了鼻樑會很不舒服,好像鼻子隨時會被壓塌的感覺。那時候剛好陸陸續續販售不同顏色的鏡框,還有不同鏡片弧度和大小的眼鏡。我覺得銀色和玫瑰金是蠻不錯的顏色,但膚色較暗黑的人無法駕馭,我自己則想挑戰不同風格的眼鏡。我換了一副比之前稍微大一些的眼鏡,款式類似於墨鏡的設計,兩個鏡片上方還有一條橫杠的設計。我在選的時候有短暫糾結,因爲我很喜歡復古款式,但太多人佩戴,自然就不想再去加入別人的潮流,所以最後還是選了比較少人戴的風格。這款的眼鏡設計也並不是適合所有年輕人佩戴,一戴上去要麽顯得老氣,要麽有種殺氣騰騰的感覺。可能我是短髮的關係,戴起來反而精神一些,强調自己個人風格的感覺。

        不過千奇百怪的眼鏡款式真讓我大開眼界,對我來說能配到既舒服又適合自己臉型和氣質的眼鏡就是件值得慶幸的事。如今一副眼鏡的價格可以買好多日常用品,甚至可以吃好幾餐。不過還是有眼鏡行舉辦減價或折扣活動,但如果視度過高或是要增加一些藍光、變色之類的鏡片功能,價格就瞬間提高很多倍。不過為了實用性,大家還是願意花這筆錢,而且眼鏡的潮流還讓一些根本沒近視,也完全不需要佩戴眼鏡的人為了增添時尚感而買了沒有任何視度,甚至是沒有鏡片的眼鏡來戴,就連眼鏡都變成了一個配飾品和奢侈品,不知道眼鏡的潮流可以延續到何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