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禮物的難題

        邁入十二月除了感概二零二零年即將結束以外,還有許多人所期待的大日子——聖誕節,即將來臨。想起一年一度的聖誕節,自然而然就會聯想到五花八門的大小禮物。我們家族是沒有慶祝這節日的習俗和習慣,朋友之間也並沒有舉辦互相交換禮物的活動。但我曾經參與過交換聖誕節禮物的活動,并且是在新山實習的時候。那是我第一次被老闆邀請,跟全體員工去他家裡慶祝聖誕節,吃大餐並抽籤領取各自的禮物。那時候為了選購一些男女通用的禮物,真的是費盡心思四處尋找。自己當時也沒法花太多錢買較特別的禮物,逛了許久,最終買了一個鑰匙包,後來這禮物是讓一個不同部門的女同事給領走了。

        第二次參與的交換禮物是在古晉,這次買的是一個黑色招財貓的存錢筒,除了存錢,當作擺設也是不錯的選擇。這禮物也是被一名女同事帶回家,而我自己則抽到了一幅風景畫,如今這幅畫依舊掛在我家客廳的墻上,我個人也很喜歡。準備禮物對我來説是個天大的難題,跟數學題沒什麽兩樣,在中學的時候,我時常為了準備送朋友生日禮物而感到頭昏腦脹,不知該送什麽才好。我對購買禮物沒有太多的概念和想法,我其實很不喜歡挑選禮物,因為深怕朋友或親人都對我所選的禮物感到不滿意,只會增加他們的負擔而已。

        話雖如此,我與朋友們見面的機會少之又少,若碰上朋友生日也只能買禮物送給他,表示心意。不過我通常都會送實用的物品,像是衣褲、化妝包、保溫瓶、筆記本等等,絕對是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的東西,就算自己不用,別人也可以用。我身邊的人也知道我喜歡實用的東西,而且他們送的東西我一定會拿來用,甚至一用就好幾年。我曾經收到一個對折式的錢包,如今用了五年都捨不得換。小學的時候,同學們送的擺設品也依然完好無損地擺放在我的床頭處,因爲我是不會特別去買擺設品的人,所以房間裡擺放的物品大多都是親朋好友送的禮物。

        其實我不太理解為何生日就必須要送禮物,大家約出來吃一餐,開開心心度過不是比拿到一個禮物還要珍貴嗎?若有友人願意花時間與我相處一整天,我覺得那是世上最寶貴的禮物了。禮物代表一個心意,不需要太過於在乎禮物究竟昂不昂貴、值不值得,重要在於是否真誠實意。不過若是要實際一些的話,我還真希望朋友送的是錢呢,我也很希望朋友們能乾脆利落,大膽說要什麽樣的禮物,無論是明示也好,暗示也罷,我絕對不説二話立刻準備,當然如果大家能相聚一起慶祝的話,是再好不過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