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志願與愛好

        小學的時候,老師最常問的就是“你的志願是什麼?”、“未來打算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就連作文考試也會出現這類型的題目。可當時小而懵懂的我根本不曾思考這重要的人生大事,每天都只想著早點放學,保佑老師別給太多的功課,放學了還可以找同學玩。但是那時候必須填寫志願表格,其實我也不知道那表格的用意何在,但必須填寫,呈交給老師。表格上有三條橫線,分別是第一、第二和第三志願。每個同學都互相討論著要填寫什麽職業,有些思維清晰的同學很清楚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很快就寫下了答案;有些同學則照著別人的答案原封不動抄寫下來。

        填寫表格的時候,我很認真思考職業這個問題,但我得不到答案。我並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可以成爲什麽樣的人,但我很清楚一件事,那就是我肯定不會踏上教師的路。人人都説教師是鐵飯碗,對我來説,教師是一個身負重任的職業,負責教育未來新生代幼苗,助他們在未來的路途上走得更長遠,為社會提供貢獻。在我的意識裡,教師、教授和校長就是這麼偉大的存在。我自己沒如此大愛和耐性去教導任何人,也不敢自信滿滿說自己是個稱職的好學生,因此教師這行業自然而然就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

        而當時我寫的志願居然是畫家、警察以及消防員,消防員是我真想不到要填什麽時隨意寫下的,但畫家和警察倒是認真考慮過的職業。小學時候很喜歡畫畫,也參加了繪畫班和繪畫比賽,當時的確很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名畫家。但到了中學時期,我轉換了跑道,變成與文字交朋友,寫小說的寫者,也曾經立志成為全職的作家。我的家人、朋友都覺得我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而事實是,我是個願意嘗試的人,任何我覺得有意思或是感興趣的事情,我都願意去試做,只是通常都不再有後續。爲何會有這種半途而廢的情況?因爲我發現自己不適合這個領域又或者是親自做了一番后才發現自己無法投入這領域,不是心中所想要追求的方面而選擇放棄。

        目前為止,自己還能堅持下來的事情就是寫作。我或許不再畫畫、不再唱歌,但我不能放棄寫作。文字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是我的夥伴,雖然知道作家這行業並不能完全支撐基本的生活開銷,但這就是熱愛。我想“作家”這一欄的志願,我一輩子都不會更改。即使我忙、累,我的思緒一直都離不開文字和故事。“作家”是我的夢想,但以現實的理想來看,我會選擇的職業是普通的辦公室工作,只要不影響寫作時間,讓我有足夠的時間繼續充實自己。餐飲業是我陰錯陽差踏入的職業,如今回顧起來發現自己得到了不少收穫,都是我以前始料未及的事。但這行業絕對不是我的理想職業,我也不可能終身都從事這行業。現在的我只想找一份穩定并且能糊口飯吃的工作,不剝奪我過多的時間,讓我有機會繼續與文字作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