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自我緩解情緒

        人不可能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充滿活力,無時無刻都喝著心靈雞湯,訴說著人世間的各種美好,保持著無限的正能量。只要是人類都會有憂愁、心煩意亂的時候,而通常會陷入這些低谷情緒的人都是屬於感性且多愁善感的類型,必定會有許許多多的負面或消極想法浮現在腦海中。我可能是近期太長寫作的關係,心情多多少少受到些影響。在寫感傷題材的時候,一不小心又把自己的個人情緒代入進去,掉進回憶的漩渦裡,不及時脫離,那麽一整天就會保持著同樣的情緒思維。

        有些時候,明明沒糟心事發生,但就是無端端覺得很煩躁,莫名的心煩。我很常發生這樣的情況,但若是感到非常煩躁,甚至想罵人的程度的話,這主要原因就是事情沒有按照我所預設的方向進行,也就是遇上突發狀況而延誤了原先計劃。別看我平時不怎麼愛說話,看似沒什麼脾氣的人,其實一旦我覺得心裡不舒服,情緒是直接印在臉上,就連氣場都會變得沉重。心情不佳的當下,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做什麼都不順心、不順利,好像所有事情都在跟自己作對一樣。每當我遇上這樣的情緒問題時,我就很自覺的開始自我隔離。我不會去接觸任何人,也不會跟任何人交流,因爲我知道自己一旦開口,說的肯定不是什麼好話。

        為了緩解自己的憂愁或焦慮,我都會事先選擇看戲或節目,看一些比較搞笑、充滿娛樂性的節目,讓自己重新笑起來,忘記煩惱。另一種方法就是聽歌,若是環境允許的話我就會大聲唱出來,撕心裂肺地吶喊、歌唱,把心裡各種不甘願都使勁唱出來,唱完之後都會覺得特別暢快,還幫自己醒了醒腦。再不行的話就是強迫自己做事情,若是在工作的時候遇上不順心的事,我都會找一些額外的事情來做,像是打掃,整理東西,清除所有不必要的東西,檢查店裡的貨物等等,就是要讓自己忙些,這樣就不會再繼續想太多負面的事。

        在家感到鬱悶的話,同樣的,我就會打掃房間,重新整理那些本來就很整齊的東西,要不然就是洗刷廁所,收拾書櫥等等。而現在我還多了一個緩解情緒的管道——運動。當提不起勁又什麼都不想做的時候就會自動拿出瑜伽墊,開始做各種有氧或無氧運動,讓自己大汗淋漓。一股勁將精力都花在運動上,不斷揮灑汗水,結束後不止心情舒坦,就連身體也很放鬆,就算做不成其他事情也不會覺得有太大的愧疚感。

        看小說也是不錯的方法,但我心情苦悶的時候身邊一本書也沒有,而我也不喜歡用手機看電子書,所以這方法不能隨時隨地使用。但要是在家,大半夜一人在惆悵的時候就可以拿出合適的書籍來閲讀,還能從中找到答案,解決心中的煩惱。其實說到底,緩解情緒最好的方法就是脫離現在的狀態,想辦法讓自己轉移注意力,要麽離開原地,要麽專注做別的事情,讓自己的腦袋清空。如果自己什麼都不做,只是繼續納悶、煩躁,那寶貴的時間就這樣浪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