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工作的意義?

        工作的意義是什麼?不要上谷歌找答案,也不要翻書找資料,捫心自問,你工作究竟是為了什麼?想要得到什麼?每個人對工作的定義都不同,取決於他們想在這份工作上獲得些什麼。有些人想得到財富;有些人想充實自己,學習更多;有些人是為了社會貢獻而工作,當然也有些人就只是為了混日子而隨便找一份簡單的工作來應酬。每個人對工作都抱有截然不同的想法,而我的想法就是增進自己,變得更優秀,進而幫助後輩,賺取原本就屬於自己的錢財。

        工作不該是枯燥乏味,毫無樂趣,每日逼自己無奈起床發脾氣的事,工作本應該是生活的一部分,在那裡達成你想完成的目標,又或者讓你離目標更加靠近。工作上除了可以吸取不一樣的知識,目睹更大的世面,還可以讓自己找到人生方向,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繼續前進。若是整天怨天尤人,唉聲嘆氣,對工作內容極度不滿意,那不只是浪費時間、精力,也不可能達成目標,這些夢想到最終都只是痴心妄想。

        想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選對道路,選對工作,就先問:自己快樂嗎?滿意嗎?為何不滿意?為何感到委屈、不自在?是自己的問題還是別人所造成的問題?睡前墊高枕頭好好深思自己在工作上得到了什麼,知識?經驗?金錢?友情還是愛情?這些都是可以思考的範圍。或許自己本身不挑剔於薪資的高低,只在乎自己跟隨稱職的老闆,或是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或同事,這些都是可以成為工作的意義。金錢固然重要,但收穫同樣重要,我也希望自己除了可以擁有穩定且可以持續升高的薪水,也希望自己能遇上一名懂得訓練,帶動員工前進的好老闆,與此同時也可以結識一些可以同舟共濟,共患難的同事。

        以前的我總覺得踏入職場就不可能遇到知心的同事,但我的的確確遇到了好幾個可以一起聊心事的夥伴,在工作上也可以互相配合。雖然離職後不常見面,但在信息裡,或是一見面都能聊天聊地,相處得很自在。同事之間的友情會比普通的友情來得特別,他們可能會比你的親朋好友還了解你,因為你的性格、工作狀態、個人習慣,他們都了若指掌、一清二楚,而你也有將近一半的時間都與他們共處。工作不該只是埋頭執行任務和盲目的按照時間上下班,而是從中得到樂趣,體驗不一樣的人生狀態,不斷改善自我,持續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