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愛好書寫

        書寫是我每日必定會做的事,無論是寫筆記還是記錄靈感題材,我都會拿起筆親自寫下來。如今有大部分年輕人都不常寫字,都習慣用手機或電腦來做記錄,而通常他們都會面臨突然不記得某個字該怎麼寫的情況,有些甚至只記得拼音,不記得字長什麼樣。中學或大學畢業之後,很多人基本上都不會再提筆寫字,更不會選擇用筆記本來做記錄。不常寫字的人一眼就能看穿,因爲他們的字體肯定與中小學時期沒什麼太大分別,要麽四四方方,筆劃僵硬,一筆一劃都寫得特別用力;要麽圓圓滾滾,已經不像中文字體,就連筆劃都看不清楚。當遇到沒有線條的紙張時,字體就會開始東倒西歪,基本上跟鬼畫符沒什麽兩樣。

        平時有寫字、練字的話真的會有很大的差別,我看回以前自己的字體時發現,現在的字更具有個人特色,當然也比較自然、整齊和平整。我覺得寫字是件很養生的事,有助於思考,在書寫的同時也可靜心,緩解情緒。我從小就很喜歡寫字,雖然寫的字體相當見不得人,但就是喜歡抄抄寫寫,把自己喜歡的字句都寫起來保存著。後來上了中學,開始看一些外國翻譯小說,漸漸喜歡上繁體字。我喜歡繁體字的主要原因是筆劃夠多,寫起來比較平整,以前學寫書法的時候就覺得筆劃越少的字越難寫,反而筆劃多的字體可以寫得更流暢,無需在意過多的細節。

        會閲讀繁體字不代表你可以自己書寫出來。我是從大學開始喜歡抄寫一些關於創作的資料,從那時候才慢慢學習如何寫繁體字,而現在我已經寫了滿滿兩本的繁體字資料,練就了不需要任何參考就能寫出繁體字的能力。在那之後我不管是寫文章還是平時用的字體都改用成繁體字。若是要省時間記錄或是應付工作上的需求,我就會自動轉寫成簡體,於是每天都是簡繁體字隨意轉換。若朋友生日,我也會寫一封親筆信送給他,我覺得比起什麼都沒有的生日卡,親筆祝福信更加有誠意,而平時無法說出口的話語也可以在信裡表達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