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論我爲何愛上華語作文

        寫作文是小學時經常做的功課,比起大學論文,小學作文的字數算是小兒科,衹需要寫滿兩百至三百字就足夠,但這字數對於當時的我來説,簡直跟寫大學畢業論文沒什麽兩樣。我的成績向來普普通通,就連小學時候的華語理解和作文都未必考取很好的成績,經常拿B,偶爾拿個A,但不曾拿過A+。論我為何會愛上書寫華語作文,這要回溯到小學期中考的時候。華語作文考試中,有其中一個題目是《我想象中的家》。那時的我比較喜歡寫説明文,因爲文章的開頭、中間和結尾都可以很明確,衹要靠提出重要觀點和要點就能拿分數。但一看到關於“家”的題材後,我下意識就選寫了這道題,而且以很快的速度寫完。

        到了分發考卷的那天,我其實有些緊張,我很在乎自己這次考取什麼樣的分數,因為我覺得那是我第一次很用心寫出來的文章,也添加了一些自己的個人想法。當拿到考卷一看,我這次居然考了84分,一個紅色的A就寫在分數格上。我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拿錯了哪位優等生的考卷,我翻了翻,這才發現那篇作文佔了很大的分數,但老師並沒有寫下任何的評語。華語老師分發完所有的考卷後便說這次大多數同學的分數都很不錯,有一篇的分數比較高,是因為她寫的內容跟其他同學不一樣。很多同學在寫《我想象中的家》的內容都是關於屋子的裝潢、擺設,想像自己的家是棟豪宅或獨立屋,家中還要有上等的家私,屋外還要有廣大的庭院和游泳池,還想要養一群小狗小貓。

        老師雖然沒說那與衆不同的作文是誰寫的,但我很確信是我寫的。當我見到這題目的時候,腦海裡所想象的家就是一家合樂融融、開開心心地聚在一起的景象。因爲當時兄姐們都在外工作、升學,家裡也只有我和父母而已,於是作文裡的內容是寫希望能跟家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希望能在週末與家人參加一些戶外活動或是出去吃早餐和逛街。只要能跟家人在一起,什麼都好,日子就是完美,若沒有家人,那麽就不是家。我突然發現自己思考的方式跟別人不太一樣,小學的我終於開始領悟到寫文章的技巧,也開始懂得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從那時候我便愛上了寫文章。

        其實要考好分數並不難,只要寫出讓老師眼前一亮或是意想不到,并且不會離題的内容就對了。而我在UPSR的時候,也寫了一篇關於爸爸的作文。我忘了題目是什麼,但我記得當時的内容是寫關於爸爸教會我怎麼放風箏的回憶,講述我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父親。而事實是,我不曾放過風箏,我爸更沒有教過我怎麼放風箏,一切都是靠瞎掰,但那篇作文考了A。果然寫作文不只有單靠技巧,還需要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寫文章就是件考腦力卻又有趣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