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雨天刻骨銘心的體驗

        近幾天大小雨連綿不斷,雖然天氣涼爽,但烏黑的天空倒是增添了心中幾分憂愁,這讓我想起當兵的時候,在荒郊野外扎營的經歷。當時也是將近年底,每天不是傾盆大雨就是烏黑暗地颳大風的天氣,當時有許多戶外活動和體能訓練都一致取消,改成室內訓練和活動。不過有一次,我們全體換上全套的兵裝,搭巴士前往郊外的油棕區,要在那裡自行扎營和學習野外營救的部分。

        在那之前,大家都共同商量好,這段時間都別叫任何人的姓名,若有人叫自己的名字,也不可隨便呼應,我們就定下了規矩,彼此只能呼叫編號,而我的編號特別好記,就是121234,當我跟教官自我介紹的時候,他們都以為我在耍他們。回歸正題,雖說是野外扎營,但也只是搭起能容納兩到三個人的普通小型帳篷而已。當時已經開始下起毛毛細雨,大家怕大雨突然來襲就加快扎營的速度,但由於大家都不熟悉,帳篷還沒搭好就已經淋成落湯雞。

        但大家的毅力都很強,堅持把帳篷搭好,而這段期間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因為我們是在油棕園旁扎營,所以下大雨時到處積水,而我們搭帳篷的地方也開始淹水。我跟其他隊友說,在帳篷前面挖條水溝,連去油棕園那裡排水出去,至少不會造成淹水的問題,於是大家都淋著雨,拿著木棍或徒手挖出一條條的溝道,而這個方法的確有效。當時教官也冒著雨搭建臨時的廁所,說是廁所,其實也只是用四支木棍加一大片的帆布改建而成,沒有屋頂,所以上廁所的話也是可以順便享受在雨中的感覺。

        大家都搭好帳篷後便開始學習野外營救的措施,若是隊友受傷該如何進行營救。而當時就找了幾個人當傷員,剩下的人則分成幾組,分開來尋找那些傷員,並實施營救措施。油棕園的地勢很潮濕,全都是爛泥巴,我們穿著厚重的靴子根本就是寸步難行,加上下雨,我們很難辨認方向,只能確保彼此都走在一起,不會走散。營救練習結束後,大家都返回營區開始解決午餐問題。所幸那時的雨勢轉小,我們全部都躲在一個大棚下,用露營專用的小瓦斯和器具來煮粥,搭配的食物就是罐頭食品,一餐就這麽度過。

        原本長官們是打算就地扎營過夜,隔天一早才返回兵營,但無奈雨勢過大,也從未停止過。大家足足淋了七至八個小時的雨,連東南西北都快分不清,有很多體力撐不住的人都一一回到了巴士裡避寒。我很清楚記得當時真的冷到骨子裏,手腳無比發麻,就連嘴唇也是控制不住的一直發顫。按照這樣的情形,長官只能下達傍晚便折返回兵營的指令。大家都高興得快哭了,因爲我們可無法想像在那裏過夜會是什麽樣的情形,或許會被凍僵吧。我想那是我人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淋這麽長時間的雨,還好身體夠健壯,回去也沒有發燒生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