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不為人知的強迫症

        我曾經在個人面子書上分享過關於强迫症的事,但不是説得很詳細。我是從小時候開始就有強迫症,但都是發生在一些小事,不易發現,現在回想起來,或許就是因為忽略這些小事而逐漸變成了大事。我小的時候,收拾好玩具後還是會不斷反復檢查,拿進又拿出,確定所有玩具都到齊並放在同個位置才放心。上學前整理要帶的書本和文具時也會一直檢查,而這個問題是一直延續到中學時期,并且日益嚴重。再三確認書包裡的文具是否遺漏,至少檢查十次以上,深怕自己忘了帶,所以整理書包永遠都是前天就要做好的事,無法臨時處理好。門窗燈,這些都是我離開房間前一定屡次檢查的部分,水龍頭開關也包含其中,一旦覺得忘了檢查或是不確定到底有沒有完成的時候就會很焦慮、恐慌。

        我身邊的人都不知道我有這方面的強迫症,從旁人來看,他們只覺得我的東西都很整齊,井井有條,必定不會遺漏任何東西。但這強迫症已經逐漸影響我的生活作息和狀態,我出門或是上課時就會不停想著這些事情到底有沒有處理好,一直提心吊膽著,於是我決定想辦法修正自己的強迫症。就跟之前的駕車恐懼症一樣,要剋服精神上的問題就必須一步一步慢慢來,無法操之過急。我的解決方法有兩個,第一:設定檢查的次數,比如在檢查一樣東西時只能檢查三次,確定了三次就代表沒問題,檢查次數由自己決定,習慣了後,次數可以逐漸減少。

        第二:在檢查事情的時候多加“記憶點”,比如記錄起來提醒自己,用錄音、寫或拍起來的方式都可以,只要你覺得不安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確認。又或者你可以在檢查的時候順便告訴其他人,讓他們來幫你確認。而另一種“記憶點”方法就是,比如在檢查門窗的時候,可以跟自己說一聲OK或是跺個腳,只要是可以代表“你已經檢查好了”的明示就行了,主要是讓自己感到安心,在回想的時候可以更加確定自己已經做好了。我本身就是以這兩種主要方法慢慢改善自己的強迫症,如今已經沒有這方面的問題,雖然還是會不放心,但都是檢查一兩次就夠了,也不會再感到很焦慮和不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