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寫作中的難處

        每當我準備寫新小說時,最頭疼不已的部分並不是構思劇情或是確認人物設定,反而是想書名和人物名稱。我就是名副其實的“取名廢”,對取名字的確感到束手無策,主要是擔心取的名字並不適合,連自己也不滿意,可還是必須在文檔上輸入名字記錄,不得不想出暫定的名稱。我很習慣取四個字的小說名,當我還不確定或是完全想不出合適的書名時就會用XXXX來代替,我曾經也將人物名字用ABCD來頂替,之後才做更改。可能是強迫症的原因,以前也偏愛取兩個字的人物名字,要的就是求方便還有好記。為了要取一個與人物符合的名字還要費盡心思地上網查一查,要不然就是翻個字典了解哪些字比較貼切,事前做好筆記。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小說書名越來越長,至少超過六個字,突然覺得自己取的書名不夠吸引人,可我每次想找回那些小說時都會想不起完整的名字,果然要花心思熟記。

        我現在的創作習慣就是先把想寫的劇情內容記錄下來,看有哪些部分可以牽連在一起,之後才調整細節部分。可正式撰寫的時候都會有所更改,我不會完全按照自己的大綱或是劇情來撰寫,甚至還很常更改或添加細節部分,也會倒回去增加劇情。這時候最怕遇上劇情漏洞的問題,畢竟撰寫過程中並不是很常再拉回去重頭看起,而是盡量一寫就寫到底。我沒辦法寫小說寫到一半就停下,一旦暫放一邊後我就很快忘記了各種細節,導致我還要重看故事設定,再次釐清故事的起承轉合。但是我一重看最初的文稿就會率先開啟編輯模式,從頭修正到尾,到時候根本不會想繼續寫下去,光是修稿就花了大半時間。

        這個月我很常出門,導致小說進度落後許多,原本預計這個月就能完成,但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若從今天開始計算,除非我一天要寫五千字才能達標,果然不按時寫作是不行的。我的問題就在於我沒辦法短時間內寫這麼多的字(目前最高也只有將近四千字),也沒有固定的寫作時段繼續督促自己勤寫作。最近為了調整睡眠時間,不得以犧牲晚上寫作的時間,而白天時段還有其他事要做,通常是早上出門,下午才能回家。我就跟我媽說:“我寫得太慢了,我要上去閉關了。”所謂的閉關就是自我隔離,不受任何人打擾,門也不出,面對的就只有自己的筆電還有筆記本。要加快寫作速度就必須採取這樣的行動,誰叫我寫小說之前還要提前讓自己進入狀態,確認劇情進度和重看之前設定的大綱後才能定心下筆續寫,這過程相當耗時,真需要在這方面多加改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