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觀影點滴

        我不是看電影的狂熱分子,但要是戲票不超過RM10,或許我真的會考慮每天泡在電影院裡,當然不只是專心看電影,還可以感受觀影時的氛圍。今年三月看了第二場電影後就連續九個月不曾光顧過任何一家電影院,而趕在今年結束前,昨天就看了一場《緊急救援》,看完之後不只是感慨萬分,同時也回想起以前看電影的點點滴滴,其中有幾個是我永生難忘的觀影回憶。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的電影是2004年,由周星馳幾乎一手包辦的《功夫》,那時還是與我爸媽一同在電影院觀看。年僅7嵗的我首次在這麽寬大的銀幕上看電影,著實有了很大的衝擊和震撼感。我記得當下的感覺就是眼睛和耳朵的感官和靈敏度瞬間放大,完全專注在大銀幕上,配上畫面和音效,感覺自己置身於劇情一般,陪著角色們一同經歷喜怒哀樂。

        我從沒想過原來跟這麼多人在同一空間看電影會有如此特別的感受,明明是與其他互不相識的觀衆一起看電影,可大家都有著同樣的情感反應。我永遠記得大家在同個電影場景裏開懷大笑,就算當時不被畫面所撼動,也會被觀眾的情感所牽引和影響,這是在家中無法明確感受的感覺。我第二次看的電影是在2007年上映的《Spider-Man 3》,也就是由Tobey Maguire主演的蜘蛛俠電影。這是我爸小酌幾杯後心血來潮想看的電影,可電影還沒開始放映,他就已經夢周公了,只剩我和我媽完完整整地看完整部電影。電影院承載著我許多的觀影回憶,其中最讓我無法忘懷的便是我與爸爸的獨有回憶。

        這也是我感到很慶幸的事,以前我并不常和爸爸相處,或許說沒有什麽共同話題。在2013年的時候,不斷關注RDJ的我早已知道《Iron Man 3》上映的消息,但就是遲遲無法開口詢問我爸媽能否帶我去看這部電影。後來我真是忍無可忍,先是在報紙上確定放映時間後便找媽媽談這件事,果然我媽一口回絕,說我可以問爸爸的意見。這分明是更加艱巨的挑戰,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抱著我爸隨時不會答應的心態,假裝隨口一問。可我爸最後不只是親自載我一程,還買了兩張票,和我一起看電影。我還清楚記得我爸在買票的時候還一臉匪夷所思地問:“一個老男人的電影有什麼好看?”我當下沒反駁什麼,只説了句“看了就懂”,因爲我已經看過各個報導宣稱《Iron Man 3》就是Iron Man系列的完結篇,必定會有各種精彩畫面。

        不過我心裏也不期望我爸能從始至終地看完電影,心想他肯定又是一坐下就直接入睡,結束後問及劇情發展都一概不知。但難以置信的是我爸居然一反常態,連厠所都沒去就把整部電影目不轉睛地看完了。坐在他旁邊的我還發現他對其中好幾個場景還會感到興奮、訝異和緊張,他有些過度的反應也讓我忍俊不住。我爸的觀後感既簡單又明瞭,“這電影不錯”。“不錯”二字深深烙在我的腦海裏,我為RDJ主演的電影感到相當自豪,這時才回了他一句:“老男人的電影也可以很精彩,我可是做過功課的。”我的確感到無比驕傲,因爲我爸贊賞的舉動不只是代表對電影的認可,也是對我喜歡的影星和觀影品味的一種肯定。當時我真沒想到這將會是我一生中重要的回憶之一,這是我唯一一次與我前世情人的單獨約會,所幸那時我鼓起了勇氣,爭取看電影的機會,也感謝我爸點頭答應,讓我沒有遺憾。

        在電影院看電影的確是一大享受,如果能在家中改造一個高大上的影廳,擁有寬大的銀幕和環繞式音箱絕對是人間天堂。也不知是不是只有我有這種感覺,每當看完電影後我都會有種靈魂出竅的錯覺,當我開始觀看電影的時候就已經脫離現實,完全融入在情景中,我也不會中途上厠所或是喝飲料、吃爆米花。每次觀影後都要好好梳理情緒和頭緒,或是與朋友們暢談觀後感。通常隔天我還會重新思索該部電影的主要劇情和角色,還要回想看完後最直接的感想:好看還是不好看。不過有些電影未必適合在電影院觀看,但充滿戲劇性和爆炸力的電影就必須前往電影院觀看,因爲在家裡未必能直接感受畫面與聲音同時所傳達的張力,這的確有著很大的觀影影響。看完一部電影能瞭解新的道理,看見不一樣的人生故事,但是在看著電影的我們也同時在創造著屬於自己的回憶,那麽你還記得自己第一次進電影院觀影時的景象和感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