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不一樣的聖誕節

        原以爲今天將會是最樸實和悠閑自在的聖誕節,萬萬沒想到是完全相反,反而過得異常充實,甚至還收穫滿滿。我之前連續好幾年的聖誕節都是在工作中度過,從事餐飲業除了在聖誕節當天無比忙碌之外,勞累的自己還要服務那些爲了慶祝節日而歡聚在一起的顧客們。我和家人本就沒慶祝這西洋節日,所以還是按照一樣的生活習慣開始新的一天。家裡既沒有聖誕樹也沒有聖誕禮物,朋友之間也沒有任何聚會,畢竟各有各的生活方式。但今天我和家人還是出趟門簡單吃一餐,也四處逛逛。剛好逛街的地方有書局,於是我就呆在那裏至少一個小時的時間。

        經過千挑萬選後買了三本書,分別是《發現天賦之旅》、《跟側寫師學說服術》和《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我其實前前後後看中了約七至八本書,但後來還是只選了這三本,作爲我睡前的讀物。關於《發現天賦之旅》這本書,當我一看見它時就直接決定入手,因為這段期間看了一些關於勵志知識型的書籍,發現全都是以掌握和運用天賦為主,强調天賦就是邁向成功之路所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但是書裡卻沒有特別講解關於該怎麼挖掘自己的天賦,又該怎麽清楚瞭解那是自己獨有的天賦。或許是我了解得不夠透徹,沒法領悟當中的含義,所以這本書一定要買,說不定可以幫助釐清思緒,找到答案。

        而《跟側寫師學說服術》,光這書名就出現兩個我深感好奇的關鍵字,那就是“側寫師”和“説服術”。側寫師究竟是什麼樣的職業?側寫師所實施的側寫術是與心理學有關的分析,而書封上的介紹就相當吸引人,上頭寫著“心理醫師是在可得的資料下以治療為目的,側寫師則是在有限資料狀況下揣測犯罪人的心理”,看起來特別厲害和深奧。“説服術”這詞就有種引導或是催眠的概念,我對心理學有些許的興趣,所以買此類的書說不定可以探討各個心理層面的知識,挖掘不錯的靈感題材。

        《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就讓我想起眾多相關的系列書,像是《FBI心理分析術》、《FBI犯罪心理》等等,皆與心理學斷不了關係,不過這還是我首次看到FBI與辦公室搭上關係,從題材上來看的確很有意思,內容也對工作環境有些用處,也可以拿來研究一番。話說回來,這書局店面的確很小,也沒有什麽新書。舊書卻堆積如山,全都積滿了灰塵,而且大多都是封面破損以及內頁泛黃的書籍。不過這類型的書都只賣三個固定價格——RM5、RM8和RM10,我買了三本也只花了RM18,也不知這是值得慶幸還是要感到難過的事。

        其中有將近一半的書籍都太過於破舊,就算免費也不一定會有讀者願意收下,令人惋惜和心疼。本以爲今年的聖誕節會是在家安安穩穩,沉浸在看書的愜意氛圍中度過。可有一名友人毫無預警地約我出來看電影,但我也直接答應,於是倆人就看了由彭于晏和辛芷蕾領銜主演的《緊急救援》。這是我在電影院開放後所看的第一部電影,能在聖誕節這天看到意義非凡和震撼人心的電影真是我最大的收穫。雖然沒有任何慶祝,但能買幾本書作為聖誕禮物送給自己,并且與友人一同在聖誕節的夜裡觀看絕佳的電影,可堪稱完美且充實的一天,已足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