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散步後心得

        我和其他家庭成員從來沒有散步的習慣,雖然小時候喜歡騎脚踏車,但這不代表喜歡徒步行走。我反而是極度不喜歡走路的人,就連逛街都不樂意,因爲很容易就覺得雙脚酸痛和無力。年輕人果然還是多走動為妙,尤其對於我們這種幾乎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的現代人來説更必不可少。如果懶得運動或是無法進行其他的激烈運動,散步就是一種既舒服又不傷身子的養生運動之一。就在一個星期前,當天天氣涼爽,本想要獨自體會在泊油路上行走的氛圍,但剛好我媽也想參與,於是母女倆就一起戴著口罩出外慢走。我和我媽都屬於快步調的人,雖然我們看似隨和,即使天塌下來都渾身不顫的類型,但我們無論做什麽事情都講求快、狠、準。自己間接受到媽媽的影響後也鮮少停下來休息一會兒,每天都希望事情能快速發展,辦事效率能不斷提高,可是當疲憊不堪的時候就不想再讓自己跟著時間賽跑,想暫停緩緩。

        雖然我們需要在這急速發展的社會中站穩脚步,竭盡所能地向前進步、突破,但也不能一直保持著緊綳和積極的狀態,或許緩下脚步,偶爾散散步,細看身邊的風景也是放鬆自己和保持專注力的不錯選擇。每當我感到急躁或是混亂的時候就會自動轉移注意力,不再停留現有的狀態,除了看書和運動,“散心”也自然加進了我的緩解情緒的方法清單中。習慣快步走的母女倆一踏出門就像趕時間一樣,脚步快得不行,意識到問題的我趕緊攔下我媽,提醒她脚步別那麽快,我們只是出來散步,也沒趕時間。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放慢脚步也需要重新適應,猛覺得自己特別搞笑,原來我們都是這麽急躁,無法安下心的人。雖然是時隔多年的散步,但我們也只是到附近走走逛逛,畢竟住家附近也沒有公園或是游樂場,就連跑步的場地也沒有。

        此次散步,我發現屋子若是缺乏裝修和保養就跟我們人一樣,顯得毫無生氣,甚至是破舊不堪。明明屋子都是同一時間建造而成,怎麽有些屋子已經上漏下湿,地板也坑坑洼洼的,像極了四五十嵗的老房。我雖然在這裏生長了二十多年卻還是不熟悉自家周圍的情況,不太清楚其他屋子都住了什麽樣的人,過著什麽樣的生活。要不是心血來潮想要散心,或許我依然什麽也不知道。我後來才漸漸瞭解有哪間房子已經換了新主人;有哪戶人家發財了開始新的裝潢或改造;有些房子依然保持原有的模樣,不曾改變,每個人的生活情況都能完全體現在屋子四周圍的狀態上。在散步的途中,我和我媽也聊了不少關於房子的事,我說自己未來是不可能一個人住這麽大的房子,或許一小棟的單層屋或是公寓就已足夠。我不需要有太大的空間,我最著重的部分就在於房間、書房還有厨房,其餘的格局當然不能缺少,但也不需要過大的空間。

        我媽則很喜歡屋内屋外種了許多花草樹木的環境,骨子裏我媽也是個相當愜意的人,她很想在一個寬大的空地上種植各種各樣的新鮮蔬果。當我們經過不同的房子區域,她就不斷羡慕別人家的地大、環境好,他們屋前種植的木瓜、香蕉、辣椒等等都可以長得額外茂盛,結了許多果實。這不禁讓我下意識開始幻想自己退休時的住家情況,我應該就屬於一大早就會爬起床,泡一壺熱茶坐在屋子外看風景的老人家吧。我覺得人的這一生已經足夠繁忙和操勞,老年當然要好好坐下來休息,但若是四肢健全,還有精力能到處行走的話,旅游也是退休生活必完成的計劃之一。散步的確有益於身心,若是能跟家人一起散步,還可以互相聊天和分享,抛開手機和電視機,這才是在自然中最純粹的心靈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