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2021年目標清單

        我們只差8天就要步入2021年,原本看似遙遠的年份,其實早已近在咫尺,而我也在面子書上看到好多人分享關於2021年所要達成的7項主要目標清單。我本沒打算參與,但在凌晨時轉念一想,自己似乎並未真正給一年設定必須完成的目標。雖然有夢想,但不曾詳細分成好幾個小目標來一一達成,也或許是因為沒有策劃性而導致目標都無法如願達標。於是我決定試試為新的一年定一些挑戰,讓自己有更明確的目標可以追求和實現。7項目標中有好幾項特別重要,若是我無法達標就等同於白費了2021年這一整個年份。我所設定的目標很簡短,也不是什麼令人嘆為觀止的偉大目標,乍看之下輕而易舉就能達成,但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天大的挑戰。

        我習慣將目標大小按照循序而排,明年最首要的目標必定是照顧健康為先,擁有一個良好的生活作息和運動習慣。2020年應該是我體力最爛,精神最差的一年,所幸近幾個月有所改善,在運動體力或心態上都有著顯著的轉變。明年我必須完全戒除過度熬夜的習慣,成為早睡早起的好寶寶,我可不希望再因為睡眠不足或是睡過頭而影響專注力和日常生活規劃。第二目標也極其重要,甚至是牽連著我接下來想要完成的目標——找到既適合我又能長久從事的職業,希望自己能找到夢寐以求的工作崗位,可以持續學習和進步,而不是呆在舒適圈裡,既無法突破,還過著等時間出工資的盲目日子。小説投稿也是不可或缺的目標之一,我依然希望能出版作品,而實現目標的前提就是必須時刻監督自己,確保小説能如期趕上進度。或許工作以後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寫作,但我至少要完成兩本小說並投稿。

        我還是以本地小説作爲出發點,目前正撰寫校園純愛小説,而打算在明年撰寫的兩本小説早已確定大綱内容,兩本是截然不同的題材和風格,主要是希望在小說創作的道路上有所突破,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寫作的路途上看似孤獨,其實同一時間有好多努力,甚至比自己還勤勉的人正全力朝目標奮力前進。自己並不孤獨,文字的力量和魅力可以聯繫世界各地的人,只要是喜愛文字的人都一定能看到自己寫的每一個字。我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可以真正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可以互相激勵、勉勵還有鞭策彼此,為共同的目標努力。目前最想找到可以互相探討寫作問題的文友,可以互相打卡報備寫作進度,彼此分享和探討寫作事宜。若情況允許,我也想舉辦文友見面會,即使只有兩三個人可以相聚也是不錯的事情,大家都是因爲文字才相知相識。

        除此之外,我也想養成每日閱讀的習慣,不想孤陋寡聞地度過每一天,想透過各個節目多了解各種商業知識或生活冷門知識,勤做筆記,將這些知識都轉化為自己的養分。出國旅遊想必也是大家的夢想之一,我也不例外。本以為今年的長期休息可以到國外體驗外國風情;欣賞外國景色,藉此清空所有雜念。可事與願違,剛好遇上了必須長期抗戰的疫情,只能在有限的範圍裡不斷自我探索和解答。不過總會有可以安然無恙出國的時候,若是想要毫無經濟壓力地出國旅遊,必定要存一筆充足的旅遊費,畢竟旅遊不是一兩天如此短暫的時間,要是不好好享受真的對不起自己。而最後的目標其實可有可無,如果所有的目標都能穩定進行,我也想要犒勞自己,想送自己一架更好的手機,同時也可買一副正版的耳機。不過這對我來說並不是過於重要的事,我只願其他目標都能順利達成,讓2021年變得更具意義,也能與夢想更加靠近,留下更多值得回憶和感慨的佳績,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