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養成習慣困難症

        曾經看過好幾本書都說要養成一個習慣只需要21天,只要能堅持熬過這天數就能習慣成自然,倘若一天不執行就會渾身難受。但為何是21天?這對每個人都有效嗎?其實不然,這的確並不適用於所有人身上,而且成效也有所不同。即使是順利度過了21天也未必能讓自己養成的習慣變成像呼吸般一樣自然,或許也有可能造成反效果,無法融入在日常生活中。我個人覺得21天只是個心理暗示,也就是為想養成的習慣設定一個培養和訓練的時間,通過每日打卡固定來完成習慣過程的概念。若是將21天分解成3個階段來觀察和審視,那麼就可以從1星期、1階段中重新調整。不過每個人的倦怠期都不同,主要是心態所致,很有可能過了21天後還會出現倦怠的情況,所以還是因人而異。

        我認為養成習慣比戒掉壞習慣來得容易,一般上要養成一個習慣只需要每天在固定的時間段去完成即可,只要設置鬧鐘提醒或是在行事歷上註明,無時無刻提醒自己必須去執行就好了。但是要戒掉壞習慣或是將其轉變成好習慣簡直是難如登天,這其中需要強大的意志力和堅持才能成功,要不然在還沒徹底戒除之前就已經放棄,好習慣自然無法養成。習慣並非靠一個動作就能順利養成,這中間的過程極其重要,需要長時間體會和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和管道才能成功。習慣本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事,若是過程中就半途而廢,因為沒有效果而放棄,或是抱著這次沒做下次再做的心態,永遠都會停留在原地。

        以我個人經驗來說,養成習慣的過程中很容易被許多始料未及的突發狀況所影響,導致自己無法繼續堅持。養成習慣已經是件困難重重的事,對於容易受環境影響的人而言更是難上加難。好比如我至今依然不能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即使用盡了各種方法還是無法完全根治晚睡或失眠的嚴重問題。雖然我近期都在試著養成早睡的習慣,也嘗試了各種預防自己失眠的方法,像是睡前幾小時不喝茶或咖啡;盡量不在半夜寫作;睡前也不看任何的電子產品,只看書或是靜坐15分鐘或半小時。我覺得自己失眠的主要原因就是在於思緒太活躍,或是長時間處於興奮狀態,只能試著讓腦袋放空,別讓自己太過於緊綳。這些嘗試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經過了反复執行後還是無效。我也試過一個很極端的方法,也就是一整晚都不睡,白天昏昏沉沉度過一天,也不睡午覺,以為晚上就可以躺平早點熄燈進入夢鄉,結果比白天還精神奕奕,沒有一絲睡意。

        嘗試了各種方式都無濟於事、徒勞無功,我都開始懷疑自己的身體鬧鐘是不是跟著美國時間,并非馬來西亞。就在前幾天還看到一篇關於養成好習慣的文章,内容說要是想養成習慣就必須先讓壞習慣自然而然地進行,再重疊自己想養成的習慣,方可成功。意思就是不要急於終止目前的壞習慣,而是循序漸進地讓好習慣養成後才逐漸消除壞習慣的存在。我還沒找到對抗失眠的好方法,至於我無法早起的原因,主要就是失眠所造成的連鎖反應。晚上熬夜沒睡覺,早上自然沒精神或力氣起床,不過也有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我不覺得早上沒有特別需要完成的事,也沒有必須要早點起床準備的理由。我就是少了一個不起床就會天塌地崩的好理由,造成沒有動力讓我心甘情願地起床。養成習慣這回事,不只是要靠行動還有堅持,還需要先為自己制定一個更好的方式和目標來執行才能見效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