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閱讀的魅力

        書中自有黃金屋,在沒有電子書和網絡資訊的時代,書的確猶如黃金般的存在,非常重要且珍貴,可是如今又有多少人願意專心閱讀,體會文字的奧妙呢?或許每個人每天都有在閱讀,但大多都是閱讀面子書。並不是說面子書的資訊不如書本,但長時間面對電子產品不僅對精神和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在網絡上得到的資訊也未必是準確且可靠的。網絡資訊以快為主,自然重量不重質,當資訊量變得數不勝數且錯綜複雜時,人們就容易產生困惑和混亂,製造更多的錯誤和誤解。在工作時期,我一直希望能花更多時間在閱讀上,不希望自己整天都只為工作而忙碌,想在書本的世界中尋找片刻的寧靜。

        閱讀是掌握知識的良好渠道之一,對於閱讀,我個人喜歡紙本的書籍多過於電子書。我從小到大都很喜歡嗅書本的紙張味,無論是新書還是塵封已久的書我都喜歡,因為那是書本獨有的味道。我也很享受翻頁時的觸感和聲音,總覺得拿著書本閱讀就是件很文藝、優雅,可以讓自己專注和靜下心來反思的事情。懂得閱讀之人會有獨特的魅力,這不只體現在知識層面上的不同,還在行為舉止上多了一種沉著和從容。雖然我不常閱讀,但我眾多的疑問都可以在書中得到解答,也能從中找到一種安定又扎實的力量。

        以前的我喜歡看漫畫,覺得圖畫比文字的比例還多就沒那麼沉悶,但是一本漫畫很快就能看完,而且一集的漫畫並不能了解過多的內容。後來我選擇開始看小說,赫然發現小說內容非常豐富,看完一本書就等於看完一整部電影,收穫良多,頗有意義。自從踏入職場後自然就會想找工具書的類別,其中也包括一些關於要怎麼增進自己,追尋目標,完成理想的書籍。我並不是很喜歡看人生雞湯類的内容,因為看了之後也不會有多大的改善,只覺得自己看的是別人的故事。有些話也未必說進心坎裡,刺中我的要害,甚至有些書籍也沒說出明確的解決方案,很多都只是片面之詞。

        後來發現是自己要清楚了解問題所在,再從合適的書籍中找到答案,才是最有效的閲讀方式。比如某員工在工作上不順心,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出在於人際關係上處理不當,那麼便可以對症下藥,找職場人際關係相關的書籍來閲讀自省,或是覺得每天過得渾渾噩噩,沒有目標,更沒有夢想,這時候就可以閲讀關於尋找目標和動力的書,再透過不同的方法進行嘗試,尋找屬於自己的方向。書本可成為我們的人生導師之一,想了解什麼、學習什麼,都可以從書中得到解答。若是能百分百完善地應用書本上的知識,我們在心靈和日常生活上都會有所收穫。

        那如何才算是真正的閱讀?不是每天固定時間翻開書來看就算是閱讀,而是必須仔細閱讀書中的每一字一句,盡量在不同章節中提出感想和個人啟發,看完後寫簡短的讀後感或是閱讀筆記,說說自己在書中有所感悟的部分。匆匆看完的書沒有意義,看完後就遺忘的書本內容更沒有意義,唯有全心全意閱讀,細品每個文字內容和表達方式才能深入體會閱讀的魅力和色彩。我目前加入三個關於閱讀的群組,也就是書與生活、我愛閱讀和越讀者這三個群組。我知道自己平時或許沒法看這麼多書,更無法接觸不同類別的書籍,就只能借由各個平台了解這些書籍的資訊,透過其他愛閱讀之人寫下的讀後感了解書中的內容,作為參考和學習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